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租屋補助」看過來 北市加碼最高1.1萬元

記者 呂蓓君 / 攝影 李偉華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8 00:0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8 12:15

為了減輕民眾租屋負擔,「租屋補貼」政策已經實施超過10年,今年台北市政府推動「租金分級補貼」,依據合理負擔、最適居住面積、家戶人口數三大原則,補助額度最高可達1萬1千元。107年度中央租金補助戶數,全台合計約6萬5千戶,各地方政府也有提供租金補貼,台北市則再加碼只要符合資格都能列入補助。

圖/TVBS

 
忙著整理房子,剛搬家不久的Salli,,大約14坪的空間,雖然坪數小但該有的機能都沒少,一房一廳一衛浴還有個開放式的小廚房。

租屋族Salli:「依照自己現在的收入然後評估一下房租,然後另外還有就是住的區域它附近的便利性。」

找到的新房子位在市中心,捷運站就在樓下,月租2萬多,在外租屋好幾年的她,雖然知道租金補貼卻沒有去申請過。

 
租屋族Salli:「(租金補助)資訊好像不知道從哪邊來的,剛出社會的年輕人,或是南部什麼來台北的,像我身邊很多這樣的同事(租金補貼)就並沒有幫助到。」

「租屋補貼」政策已經實施超過10年,因為資源有限,因此條件上有許多限制,有配偶必須要和直系親屬同戶籍,或是單身滿40歲以上、沒有不動產、動產不超過15萬元,家族成員都沒有自有住宅,符合所得標準就能夠申請。今年租金補貼的時間從7月23日受理申請到8月31日,長達6週。

圖/TVBS

記者呂蓓君:「這裡是都發局位在南京東路的辦公室,可以看到即使是午休時間,人潮仍然是相當地多,目前正在進行的是租金的補貼(申請),而這一次計劃大約補貼1萬戶,為了應付龐大需求,在中午休息時間也是不打烊繼續服務民眾,而每天的案件量平均大約都有300到400件。」

都發局人員:「我跟你說這邊要寫你的名字。」

為了讓作業更順利,書寫區有專員可以指導,文件填寫完畢之後,再送檢查區。

都發局人員:「這個只有到8月30日,8月有31天。」

確定文件都沒有問題就能送件,雖然中央補助戶數只有1萬戶,但是台北市政府為了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市民還提供加碼。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邱婉清:「針對於所有合格的,縱使不在中央貼額度之內,我們台北市政府都會有預算全額的補助,針對一些經濟弱勢以及家戶人口多的家庭,都有一些分級的加碼,所以除了5000元以外,還會再視他的經濟程度以及他需要的租賃空間,會有不同幅度的加碼。」

申請通過可以請領12個月,租金補貼也做分級,以台北市來說,家庭年所得在125萬元以下,若平均每人每月收入落在月薪16157元,最高可補貼1萬1,根據不同的收入,也能申請3到5000不等的補助,讓弱勢族群能夠喘一口氣。

圖/TVBS

申請租屋補貼民眾:「每年都有(申請),第一是我們薪資低,第二個是先生是身殘。」

市政府也會跟社會局、原民會或是各地鄰里長合作,把相關訊息提供給需要的人。不過房客申請「租金補貼」,就代表房東必須報稅,碰上房東轉嫁租稅時有所聞,根據研究平均會調漲2200多元。

 
申請租屋補貼民眾:「房東他們會有所謂的稅金,變成會加重在我們租,我們租金上面。」

都發局住宅服務科長邱婉清:「中央這邊他們也推行了,一個愛心房東的制度,只要是您把房子租給符合租金補貼的房客,你在稅負上面是可以有一些減免的。」

公民團體則說,台灣住宅面臨買不起、租不起及租不到三大問題,建議政府住宅政策必須包含購屋、租屋以及社會住宅補貼,才能讓民眾安居樂業,有一個住得起的未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住宅#補貼#租屋#政策#蝸牛族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6

0.1277

0.2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