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週百封投遞 實體「心事郵局」藏山區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19:5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0:14

日本宮城縣的宮戶島,有一間特別的郵局,讓任何人都能把說不出口的內心話,寫下來寄到這裡來,但只開放一年,郵局員工會再把這些信,隨機轉寄給來信的人。而適逢二戰結束73周年,住在島上一位將近90歲的老伯伯,最近就把戰爭的記憶寫進信裡,希望能給後代警示,因為太平洋戰爭末期,宮戶島也成了使用船艇的「震洋特攻隊」,設置秘密基地的地點之一,這支特攻隊的死亡人數,高達2500多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身處荒涼山區,這棟看似不起眼的水泥小屋,裏頭卻裝了許多人的心事。

郵局人員 高田彩:「說不出口、難以用言語表達的話,把這些深藏在心裡的祕密,用文字寫下來,每個星期會收到100封以上。」

原來是把心中的秘密寫成信件,投遞到這間去年12月成立,只有「一年限定」特別的郵局,不需要署名,也不知道會寄給誰。
 

NHK主播:「任何人都能寄信到這間郵局,信寄到之後,會由郵局的負責人進行分類,再隨機寄回給不同的寄件人。」

由於它就位在311強震災區,宮城縣東松島市的宮戶島,因此寄來這裡的信,又以災後的感觸最多。

不過同樣住在宮戶島的這位88歲老伯伯,他一筆一畫寫下的,則是70多年前戰爭的記憶,特攻隊的秘密基地。

NHK記者朗讀千葉均的信件:「東北有兩個地方,是震洋(特攻隊)的基地,小名浜和宮古島,我認為會選這個地點,是因為這裡的海灣、水灣很多,敵軍難以攻入。」

當時日本海軍在二戰末期,開發出一種名為「震洋」的特攻艇,並大量生產,船身以三合板製造,全長五公尺,乘載250公斤的炸藥,直接衝撞敵方的大型艦艇引爆,用一條人命換一艘艦艇。

宮戶島居民 千葉均:「就跟『神風特攻隊』一樣,只是神風是飛機在空中飛,而震洋是航行在海面上,當敵軍來的時候,它就跟軍艦以死相拚。」

為了讓特攻艇有藏身之處,日軍還在島上挖了好幾個,50公尺長的洞穴,又被稱作是秘密基地,全日本各地都有,而配置在宮戶島的,則是最後一隊震洋隊,也就是編號第146隊。
 

宮戶島居民 千葉均:「當時不能到這裡來,因為有兵隊在,來的話會被認為是間諜,馬上就被逮捕。」

二戰結束後,千葉先生積極搜查震洋的資料,想把戰爭的經過,好好傳給下一代,但這些珍貴紀錄,卻在311強震發生時,被海嘯給摧毀。

宮戶島居民 千葉均:「照片等等的全都被沖走了。」

而就在千葉均,盡可能地把記憶拼湊起來,寫在信紙上的同時,他也想到了當時,正值青年的特攻隊隊員們。由於到了太平洋戰爭末期,宮戶島開始遭受空襲,使得這些震洋特攻艇,幾乎沒有實戰攻擊,反而大多是在運輸途中,被美軍的軍機擊沉,造成有高達2500多名年輕的特攻隊員陣亡。

宮戶島居民 千葉均:「這些隊員不被當作人看待,而是被當作一種工具,去的話,當然必死無疑,把生命當成是一個東西在看待,戰爭就是如此,我想傳遞給後代的就是這樣的想法。」
 

不想再看到戰爭上演,如今千葉均把這留存在腦海中,73年的想法,透過這間小小的郵局,給下一代提醒和警示。

NHK記者朗讀千葉均的信件:「戰爭,並不會讓人獲得什麼,只有人命被輕視,造成許多人的悲劇,為了後代,我是反對的。」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太平洋戰爭#二戰#心事#郵局#宮戶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7

0.0814

0.2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