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真人事啟發 天降輪胎奪人命 牽出內情

記者 林佳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20 10:17

《半澤直樹》這部創下高收視的日劇,是改編自小說家池井戶潤2004年的作品,池井戶潤有日本「國民小說家」之稱,他的著作都直指日本企業文化的黑暗面,以及小人物的奮鬥過程,像是《下町火箭》,還有《陸王》都出自他的筆下,而現在有一部池井戶潤的代表作搬上大銀幕,描述小貨運行發生貨車輪胎鬆脫事故,輿論、警調單位都將矛頭指向小貨運行,然而,深入調查之後,卻發現車廠財團背後苟且、黑心的面目,而且這樣的事件確實在日本發生過,財團就是赫赫有名的三菱集團。

深田恭子飾演男主角的妻子也是堅強後盾。 圖/天馬行空提供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某天,發生一起輪胎鬆脫造成的車禍。」

輪胎飛上天空後掉落下來,不偏不倚砸到人行道上牽著孩子回家的年輕婦人。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媽媽說,她要做漢堡排給我吃,我非常期待,那天天氣很好,媽媽笑了。」

 
釀出人命非同小可,法理上必須釐清責任歸屬,眾矢之的自然是輪胎所有的貨運公司。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早安,我們是國土交通省陸運局的人+請交出維修紀錄和值勤名單。」

但政府派來的調查人員發現,小貨運行的檢查與維修沒半點打馬虎眼,查不出任何違規證據,只是,輿論卻已經未審先判。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輪胎為什麼會飛上天,赤松先生?輪胎會脫落,一定是維修出了問題,輪胎會平白無故脫落嗎?」

這種情況,台灣社會也不陌生,事情的原因有千百種,但下結論卻很容易,大概是趕快找個理由,塵埃落定後便能集體忘記這起不幸,但牽涉其中的人,尤其是死者家人,如何放下向前,而小貨運行的存續,又關係著多少家庭的生活。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我可以去向客戶和銀行低頭道歉,但這件事(裁員)我辦不到。」

這部電影改編自日劇《半澤直樹》原著作家池井戶潤另一本代表作品,描述的正是小貨運行社長,在道義與現實天秤間掙扎擺盪,尋找真相與正義的過程,他相信公司的技師善盡檢修責任,然而警察嗤之以鼻。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你如果想推卸責任......『我不打算推卸責任』。」

大客戶換了其他貨運行,跑去跟銀行融資三千萬日圓做周轉,也遭到斷然拒絕。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社長,我們在乎的不只是業績,希望銀行很注重社會觀感。」

希望銀行不給希望,無計可施的他只能寄望一件事能夠討回公司的信譽。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事故原因正由希望汽車調查中,就等結果出爐吧。」

 
偏偏希望汽車公司的調查仍舊是維修疏失,或許我們會質疑,將意外調查交給製造肇事貨車的車廠來進行,難道不會有失客觀,而希望汽車與希望銀行,十之八九是隸屬於同一家集團吧,小公司磕頭求3000萬融資被百般刁難,自家人伸手要錢則十拿九穩,即使獅子大開口。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什麼?要求(融資)兩百億日圓?『他們希望申請這個信用額度。」

如此八點檔的劇情,卻都在日本真實發生過,現實中的財團叫做三菱。

華爾街日報新聞口白:「三菱汽車醜聞不斷,該公司在2000年承認,隱瞞汽車瑕疵長達數十年。」

三菱汽車在2000年爆發長年隱瞞產品品質缺陷,導致多宗車輪鬆脫事件,原著作者池井戶潤便是以這起讓三菱汽車名譽掃地的醜聞,做為小說故事的藍本。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服務太平洋電工的司機,說了新聞裡沒寫到的事情。」

這件可能是報紙編輯礙於版面篇幅而刪除或精簡掉的細節,卻可能是讓陷入倒閉危機的小貨運行,起死回生的轉折點,原來會鬆脫飛天的輪胎不只一個。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同樣的車禍在群馬也發生過,『那麼巨大的企業怎麼可能洗心革面』。」

諷刺的是,現實中,在2004年,面臨破產危機的三菱汽車,獲得12家股東以及三菱集團關係企業高達4690億日圓的金援,伸出援手的公司就包括東京三菱金融集團;池井戶潤這本小說在2006年出版,十年之後,三菱汽車再一次爆發醜聞。

時任三菱社長 相川哲郎(2016.04):「實在非常抱歉。」

三菱汽車坦承篡改油耗數據,讓自家產品比競爭者的汽車更省油,還是早從25年前就開始使用不合規定的檢測法,到底多少車款受到波及,東窗事發時,三菱汽車也說不清楚。 

時任三菱社長 相川哲郎(2016.04):「除了道歉,我別無他法。」

當時的社長接來召開記者會道歉,難道幾句對不起,就真能讓社會繼續「和諧」,各自繼續過各自的生活,只是這招恐怕也有失靈的一天。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真的很抱歉。」

從《半澤直樹》系列原著、《下町火箭》到《陸王》,自詡為「上班族伙伴」的池井戶潤,慶應大學畢業後進入三菱銀行當了7年上班族,不難理解他當初會選擇以三菱汽車醜聞為藍本撰寫這部小說。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內部告發的人到底是誰?」

故事不只是企業小螺絲釘揭曉發大財團黑心面目那種小蝦米對大鯨魚的大快人心,也投射出日本社會在泡沫經濟失落二十多年之後,窒礙難行的現況與作者的省思。

電影 《飛上天空的輪胎》:「對不起只是嘴上說說而已吧?你們這些人是什麼德性啊?」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池井戶潤、半澤直樹、輪胎、三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13

0.1086

0.2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