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強調同等待遇! 陸推台胞「居住證」9月實施

記者 陳乙杉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6 20: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6 20:24

大陸官方今天宣布新的惠台措施,9月開始,長期旅居當地的台灣人可以申請「居住證」,不同於台胞證,新推出的居住證跟大陸的身分證一樣有18碼編號,可以連結,戶政、交通等系統,讓食衣住行更方便,不過入出境還是要用台胞證。

圖/TVBS

 
TVBS記者陳乙杉:「台灣人在大陸工作的話,你能帶著你的房屋合約,來附近的派出所,申請居住證明(暫住證) ,但9月1日開始,有新的居住證能申請。」

大陸國務院公布,居住半年以上、合法就業或就學,還有穩定住所,符合其中一項就能領證。而這張證,等於是在大陸的身分證明,要補足台胞證不足。

TVBS記者陳乙杉:「現在拿台胞證,來大陸銀行開戶越來越困難,你必須要拿出很多工作等證明,而未來如果有居住證,或許就能夠簡化程序。」

 
圖/TVBS

沒有銀行戶頭,就不能使用手機支付,在大陸食衣住行都很困難。而拿台胞證卡關的原因,除了法規變嚴,很多系統因為只能辨識大陸身分證18碼數字,台胞證卻只有8個數字。

TVBS記者陳乙杉:「像北京剛開通,用手機刷(電子卡)進出站搭地鐵,但因為我拿的是台胞證,根本就沒辦法線上申請,因此還是只能掏卡進出站。」

圖/TVBS

陸委會發言人邱垂正:「這個居住證將採用居民身分證相同的技術標準製作,所以對於有意赴中國大陸就業就學的台灣民眾,仍然有一定程度(被監控)的風險。」

或是高鐵火車票,很多自動售票機不能辨識台胞證,所以得乖乖到人工櫃台排長隊伍。而未來居住證有18個數字,能直接連結大陸戶政系統,申請社會保險,台胞證只用於出入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胞證#惠台措施#居住證#兩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01

0.0909

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