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霓虹燈照亮香港數十載 如今成夕陽產業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4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22:59

香港街頭的五彩霓虹燈招牌,已經成為特色文化,不過這幾年隨著LED燈盛行,加上霓虹燈師傅逐一退休,專門打造霓虹燈的產業已經逐漸走向沒落。

示意圖/TVBS

 
密集的霓虹燈佈滿整座城市,同時散發出一種暗沉的現代感,成為了香港的最大特色。

新聞旁白:「這種風格從香港傳到國外,影響日本漫畫和動漫的風格,例如《攻殼機動隊》和美國電影《銀翼殺手》。」

霓虹燈幾10年來點亮了香港黃昏後的夜空,但製作霓虹的手藝如今卻逐漸變成夕陽產業。

 
霓虹燈師傅劉師傅:「最高峰的時候有7或8位師傅一起工作,現在生意沒這麼好了,很多師傅都老了,有些人去世了。」

而衝擊霓虹燈產業還有這個原因!

霓虹燈師傅吳師傅:「有很多原因,首先是LED燈。」

與LED相比,製作霓虹燈可是得費一番功夫。師傅首先得拿著一根玻璃管在大火上翻翻轉轉。

霓虹燈師傅:「我們加熱呢是約800度,火尖才有力,火中間沒什麼力。」

凹燈管彎曲線,所有動作不得馬虎,有時還得噘嘴吹一吹。

霓虹燈師傅:「燒的位置會陷下去,那就要吹一吹幫它脹回來。」

 
做好的燈管模型,還得通電燃燒空氣,把管內的空氣雜質一次排出,確定是真空狀態後,就要開始加入氖氣,也就是大家所知的霓虹。

霓虹燈師傅:「說來說去都是用兩種氣,要紅色的就是氖氣,要藍色的就是氬氣,為什麼白色又會變成紅色呢?那是因為粉末的問題。」

霓虹燈師傅吳師傅:「要製作霓虹燈之前得花上半年(學習),但製作LED燈你其實不用學習太多,要安裝相當簡單。」

LED招牌相較之下又便宜又快速,而且重量比較輕,香港當局擔心大大的霓虹燈招牌隨著鋼架老舊生鏽,有可能掉下來會砸傷人。

新聞旁白:「香港當局制定了很多安全條規,並開始拆除違規的招牌。」

 
但現在有香港人出面,想要保留獨特的霓虹燈文化。

M+館長Aric Chen:「我們每次都等意識到事物逐漸不見了,才會欣賞他們。」

不過隨著霓虹燈招牌越來越少,外國遊客也爭相前往香港拍照留念。

攝影愛好者:「你既然來到這裡了,你不如證明你在這裡,我才不要當你的模特兒。」

老師傅聽到了可是相當高興!

霓虹燈師傅吳師傅:「儘管過了這麼久還是有人喜歡霓虹燈,能夠欣賞它柔美美麗的燈光。」

黃昏產業如今成了網友想要保留的美景,也成了霓虹師傅最大的驕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霓虹燈#工藝#香港#招牌#夕陽產業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6

0.1177

0.24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