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ECFA/昔蔣毛「重慶」和談破裂 今江陳簽ECFA

記者 楊鎮全 / 攝影 莊庭豪 重慶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29 19:44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第五度江陳會,海協會將會談地點安排在大陸重慶,頗具歷史意涵。65年前,日本抗戰勝利後,國共談判也選在重慶,雖然蔣介石、毛澤東留下珍貴合影,簽訂了雙十協定,但結果卻未換來和平;如今兩岸為了經貿互利,在重慶簽訂ECFA,希望換來台海和睦與經濟活路,可望再塑「重慶談判」的現代意義。

江丙坤、陳雲林兩人行禮如儀,第5度江陳會,重頭戲簽訂ECFA,地點選在大陸重慶,歷史意涵濃厚,因為65年前國共和談地點也選在重慶。

TVBS記者楊鎮全:「重慶中山四路的『桂園』,是黃埔名將張治中的舊宅,65年前蔣中正跟毛澤東,就是在這裡簽下雙十協定。」

重慶桂園解說員:「國民黨方面承認了中國共產黨的合法地位,還有一個就是,雙方召開政治協商會議,重新召開政治協商會議,但是在主要的軍隊和政權問題上面,沒有達成協議。」

電影「建國大業」片段:「委員長,毛先生提議,為了和平乾杯!」

關鍵的重慶談判,成了大陸電影「建國大業」開頭的歷史背景,史實中,日本投降後,蔣介石邀毛澤東到重慶商談國是,兩人把酒言歡,簽訂雙十協定,更留下毛澤東一身中山裝打扮,與蔣介石合影的歷史性畫面。

今昔比對,65年前國共重慶會談,並未換來和平,共產主義打贏國民政府,兩岸分裂超過半世紀;如今為了台灣、大陸的經貿互利,江陳會簽署ECFA,資本主義席捲社會主義,大陸海協會將重慶列為會談城市首選,除了喚起歷史的特殊淵源,也將重新塑造「重慶談判」的現代意義。

◎翻攝自網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CFA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0

0.0748

0.2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