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歐巴馬罵川普笨蛋? AI換臉製造假新聞

記者 黃貞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3 22:59

網路上有很多人P圖改圖,但現在有人用AI技術竟然可把影片中的人臉給換掉,這種叫做「深偽裝」的技術是透過演算法製造出模仿目標的各種表情。一些娛樂用的假影片是無傷大雅,但如果把它拿來做成假新聞,觀眾可能真的會被混淆。

圖/翻攝自 BuzzFeedVideo YouTube


 
你有聽過美國前總統歐巴馬說過這句話嗎?

歐巴馬深偽影片:「川普總統是一個完完全全的笨蛋。」

乍看、乍聽都覺得這句話就是出自於他口中。

 
歐巴馬深偽影片:「有些人會這麼做(罵川普笨蛋),像是演員喬登皮爾,這是危險的時代。」

真相大白,原來剛剛出聲音的是美國演員喬登皮爾,他運用AI換臉技術做了一支以假亂真的宣傳片,而這種影片可是有專有名詞的。

CNN科技記者:「他們被稱為深偽影片,是由機器去學不同的影像或聲音,把這些融合到影片中,有些是不會帶來什麼壞處的,像是這部深偽影片就是把尼可拉斯凱吉套到其他電影上。」

Deepfake技術如果是拿來搏君一笑那沒問題。網友把電影蟻人的男主角跟脫口秀主持人傑米法倫合體,或是把綜藝節目周末夜現場的模仿普欽的演員,弄得再更像本人一點,但這項技術已經被有心人士拿來惡搞、做成色情影片,且被拿來移花接木的被害明星也拿這些假影片沒轍。

CNN記者:「網路上已經有社團專門把名人的臉移植到色情影片上,因為名人自己沒有出現在影片中,受害者通常不會受到現有的情色報復法保護,所以也許也不能要求創作者將其下架。」

有現實生活版鋼鐵人之稱的特斯拉創辦人馬斯克被網友改成漫威英雄,主人翁可能還滿開心的,但神力女超人蓋兒加朵被改成A片女主角,當事人可就笑不出來了,而要網站將這些東西徹底下架幾乎是不可能的事情。

CNN記者:「科技公司得決定那些違反了他們的原則,這不是很簡單白紙黑字就能決定好的,GIF平台Gfycat開始使用演算法來打擊平台上的深偽影像,但是軟體要花好幾個小時或好幾天才能發現假東西、將他下架。」

 
新上傳的東西軟體偵測不到,舊的假影片則要手動移除。而這些假影片我們以前頂多是在電影中才會看到這些特效。

新聞報導:「以前你要是世界級的影片剪輯師才能做到這種效果,但現在誰都可以用這簡單的App達到此效果。」

但現在透過免費軟體,人人都能剪輯假影片。

新聞報導:「把它想成是一個進階版的Snapchat濾鏡,你餵給程式上百張、上千張照片弄成一支假影片。」

以前說有圖有影有真相,但先進科技被濫用後,要做假新聞不再是難事。

 
新聞報導:「想像一下有人做了一個像這樣的影片,讓世界領袖宣布對另一國家開戰。」

有什麼線索可以找出影片是假的嗎?

CNN記者:「如果臉頰的振動跟脖子測得的的心跳對不起來,這表示此影片有可能是假的,阿爾巴尼大學的研究員也試著要用別的方式打擊深偽影像,他們的團隊在尋找不切實際的眨眼模式來判定這支影片是真還是假。」

專家說如果發現影片中的人很久都沒眨眼那也有可能是假的,但平常人看影片不會看那麼細,且影片在分享過程中畫質不一定會維持一致,因此在科技時代,閱聽人更要慎選信賴媒體。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假新聞#Deepfake#惡搞#防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3

0.0739

0.21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