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觀測太陽突破! 帕克號升空 7年追日計畫

記者 李麗珣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3 19:5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4 10:38

 美國太空總署(NASA)昨天(8/12)成功發射帕克太陽探測器,預計接下來的7年,帕克號會繞行太陽24次,如果順利,能飛到距離太陽616萬公里的地方,也是人類史上最靠近太陽的紀錄。這項探日任務,有助人類觀測太陽風和磁暴現象、更深入理解這顆恆星的奧秘,成為航太科學重要突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NASA科學家:「3、2、1、0、升空。」

三角洲四號運載火箭(Delta IV)搭載帕克太陽探測器(The Parker Solar Probe),12日在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射升空,人類史上最接近太陽的任務,正式啟動。

NASA科學家Geronimo villanueva:「我們將會非常非常靠近太陽,事實上我們將會碰觸到太陽的粒子。」

 
帕克號將飛到地球外1.5億公里的太陽,預計最靠近可以飛到距離太陽表面616萬公里之處,儘管聽起來還是很遙遠,不過換個比例尺,探測器與太陽其實已經相當接近。

帕克太陽探測器計畫工程師Betsy Congdon:「想像地球與太陽的距離如果是1公尺的話,那麼我們(帕克探測器)離太陽就只剩下4公分。」

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與約翰霍普金斯大學應用物理實驗室(The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Applied Physics Laboratory)共同打造的帕克號,大小差不多是一輛汽車,將在接下來7年的時間裡,繞行太陽24次,期間會借助金星的引力加速。

帕克太陽探測器計畫科學家 Nicola Fox:「當我們進入軌道時,首先要做的就是遇到金星,我們可以利用金星的引力輔助。這有助於縮小軌道,讓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太陽。」

預計最靠近太陽的時候,帕克號的時速可能會達到71萬公里,也將成為地球史上移動速度最快的物體。

影片旁白:「這個速度足以在一分鐘內從紐約到東京。」

帕克號在接近太陽的過程中,會進入被稱為日冕(Corona)的太陽大氣層,也就是日全食發生時,用肉眼就可以觀測到的明亮光環,儘管日冕的溫度在攝氏一百萬度以上,但因為太空幾乎真空、粒子密度低,帕克號實際會承受到的熱力大約為攝氏1370度,與岩漿的溫度差不多。

 
NASA科學家 Geronimo villanueva:「我們不只要能快速飛行,以利我們進入太陽的大氣層,並且也要能承受極度高溫,因此我們特製了隔熱防護層,厚度大概有5英吋,這個防護層是用特殊材料製成的。」

科學家設計了耐熱盾牌,讓帕克號即使再靠近太陽,內部的「室溫」依舊可以維持在30度左右。這個價值15億美元、約合台幣460億的探日計畫,有助人類理解太陽奧秘,包括這顆恆星的溫度分布。

NASA科學家 Alex Young:「常理來說,比方我站在營火旁邊,如果站的越遠就會覺得越冷,但太陽可不是這樣。太陽表面溫度約為一萬度左右,不過到了外層的日冕卻大幅升溫,溫度達到了上百萬度。」

會導致地球電網故障的太陽風以及磁暴現象,也是科學家還沒解開的謎團。

NASA科學家 Geronimo villanueva:「太陽會散射出很多粒子、一些具有高能量的粒子,這會影響到我們的通訊系統,所以當太陽表面發生太陽風暴時,可能會切斷地球的衛星通訊或是電網。」

 
太陽風的理論早在1950年代就被提出,半個世紀過去終於有機會可以近距離觀測。上一次人類最靠近太陽是由1976年發射的太陽神2號(Helios 2)創下,當時寫下距離太陽4300萬公里的紀錄,而現在可望將這個數字縮短7倍,成為航太科學中一大重要突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NASA#帕克號#太陽#太陽風#磁暴#日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0

0.0592

0.1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