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俊雄操偶、徐炎卿雕刻 創造大俠史艷文

記者 吳淑萍 / 攝影 吳建宏 陳奇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10 18:2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10 19:43

說到史艷文,你一定想到布袋戲大師黃俊雄,但是你知道嗎,創造出史艷文造型的戲偶雕刻師是徐炎卿。他的兒子繼承衣缽,用父親的小名創造出炎鉉君獲獎,戲偶雕刻社轉型觀光體驗,這裡就是史艷文的家。

圖/TVBS

 
轟動武林、驚動萬教,雲州大儒俠史艷文來自雲林縣,這裡就是史艷文的家,大家熟悉演活史艷文的操偶師黃俊雄,卻鮮少注意到創造出史艷文的戲偶雕刻師徐炎卿。

徐炎卿兒子徐建彰:「那史艷文誰做的,我就說我們家,史艷文不是黃俊雄做的嗎,我說黃俊雄大師他是屬於表演的,我們家是專們在製作布袋戲偶的。」

圖/TVBS

徐炎卿2003年病逝,兒子接了父親的衣缽,把父親工藝大師的手藝發揚光大,雕刻的戲偶栩栩儒生,五官眼神表情細緻,服裝造型鮮豔華麗。看看這媽祖與千里眼順風耳,媽祖如在雲端莊嚴華麗,千里眼順風耳沒有特特別大的眼睛耳朵,但是胸肌突出,是現代型男上身。精緻戲偶60公分到130公分,一尊上萬元,年產值500萬。最酷的是他,火紅的衣服、火焰的圖騰,他是炎鉉君。
 

徐炎卿兒子徐建彰:「為了紀念爸爸徐炎卿,然後爸爸的乳名又叫做炎鉉,然後我把他取名為炎鉉君。」

圖/TVBS

兒子用父親的小名創作出炎鉉君這個角色,畫龍點睛,獲得雲林縣雲創點睛獎還有Q版公仔版。現在不只台灣,還有澳洲、新加坡、泰國、香港等偶劇團的訂單,雕刻社一年最多只能製作200尊,訂單已經排到明年。

炎鉉君傳承下來的戲偶雕刻社,也傳型體驗觀光,讓民眾在史艷文的家做出自己心目中的雲州大儒俠。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雕刻社#炎鉉君#史艷文#布袋戲#傳承#徐炎卿#徐建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8

0.0708

0.20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