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老闆故事》iPhone最後派對 大立光仍光芒萬丈


發佈時間:2018/08/10 10:3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9/03 18:41
科技業盛傳今年是iPhone最後派對,蘋果新機紅利明年告炊?高階手機光學鏡頭一支獨秀的大立光沒在怕!目前仍致力研發三鏡頭、7P鏡頭,擴展中國手機廠訂單,佈局車用鏡頭、隱形眼鏡產業。  圖/TVBS
科技業盛傳今年是iPhone最後派對,蘋果新機紅利明年告炊?高階手機光學鏡頭一支獨秀的大立光沒在怕!目前仍致力研發三鏡頭、7P鏡頭,擴展中國手機廠訂單,佈局車用鏡頭、隱形眼鏡產業。 圖/TVBS

連續幾份外資分析師報告出爐,台灣科技業近來盛傳:今年將是iPhone最後派對,明年蘋果新機紅利將告炊,攪得好似蘋概股即將燈熄人散的景況。一時間台灣蘋果供應鏈人人自危,但,也有人老神在在,這位老大不是別人,正是高階手機鏡頭一支獨秀的「台灣之光」大立光。
 

大立光光學鏡頭獨步全球有密訣!執行長林恩平表明,以「採師徒制」、捍衛專利、提升良率以及擴充產能滿足客戶訂單等策略,努力追求獨門超高技術領先群雄!  圖/TVBS

稱當前全球科技業「情勢詭譎」並不為過。 8月23日起,美國將針對第一波總值160億美元的279項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直指半導體、電子等攸關「中國製造2025」的商品,中方也非省油的燈,回擊力道之大幾乎1比1。在美中貿易大戰濃濃煙哨味裡,未來不論怎麼過招,蘋果是眾失之的,它的供應鏈如何不受波及?

 
 
一支iPhone大紅大紫了10年,不僅讓蘋果幾乎成了地表市值破兆美元的科技上市公司,更因為擁有一整串蘋果供應鏈,搶救了台灣經濟,其中股王大立光幾乎囊括全球高階手機雙鏡頭近100%的訂單!
 
全世界沒有人能比大立光林耀英和林恩平父子,更能品嚐「蘋果的滋味」究竟多麼甜美!2010年6月,林恩平剛接下大立光執行長,當時股價516元,投資人花不到52萬,就能買到一張大立光;如今股價5100元,一張至少510萬,幾乎是8年前的10倍,期間還曾一度漲至6000元!拜股王之賜,台灣排名前50名的富豪,有8位就來自大立光,其中6位身價更超過百億!可以說,沒有蘋果光,哪來大立光?!
 
如果少了蘋果訂單,大立光明年何以為繼?這個問題,不論在今年股東會或7月法說,都成了本土法人或外資共同的焦慮。奇怪的是,當這個命題問向林恩平,他一雙既無老花也從未近視過的大眼睛,就只會平視著你沈默五秒,然後說:「我們目前還在四處找地擴廠、找人擴增產線」;當眾人質疑「大立光現在產能滿載,但明年蘋果訂單萬一下降呢?」林恩平依舊神色淡定地答覆:現在忙的還是覓地、擴廠、找人!
 
今年第二季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市佔率首度超越蘋果,採用首創三鏡頭旗鑑機P20 Pro,光學鏡頭正是由大立光供貨,隨著中國手機大廠與蘋果訂單的消長,大立光決定不斷全面擴廠,努力吃下所有高階鏡頭產能,以防客戶轉單,養虎為患。  圖/TVBS
 
CEO當然遠比任何一位產業分析師都更瞭解蘋果訂單增減,以及未來規格需求。大立光之所以能稱霸全球高階手機鏡頭,林恩平就曾公開四個訣竅:「採師徒制」且「拆解技術」,員工只懂環節或局部,技術不外流;捍衛專利絕不手軟、客戶照告不誤;自製VCM大量提高良率;更重要的是,不管蘋果訂單多寡,大立光不會只靠蘋果,一定全面擴充產能,務必全力吞下所有客戶訂單!
 
今年第二季,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市佔率首度超越蘋果,它需求的不只是iPhone 7 雙鏡頭的標準配備,上季推出首創三鏡頭旗鑑機P20 Pro,其中一顆就已經是2000萬畫素!有能耐供應這項最高規格的,全球也只有大立光。更不用說像是OPPO、小米,一家家中國手機大廠訂單不斷敲進,林恩平擔心的,可不是明年蘋果訂單驟減,而且現在客戶訂單產能否吃得下,一旦明天他們轉單到其他競爭對手,將來必養虎為患。
 
林恩平領導下的大立光,之所以打遍天下無敵手,信仰的就是擁有獨門高超的技術製程,研發速度之快無人能及,且一路領先!高階手機訂單一旦因為自己產能接不下,因此轉單舜宇光學或是鴻海夏普的康達智,未來只會讓所有競爭對手更強大,技術進程更進一階,在自己領先技術上投下潛在威脅。
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逐漸飽和趨勢下,擴展車用鏡頭、隱形眼鏡產業佈局,都是大立光下一階段的產業成長引擎。圖中為大立光旗下全力拓展的隱形眼鏡品牌星歐。  圖/TVBS
 
靠蘋果茁壯只是一個過程,大立光接下來最重要的目標,就是依靠自己的獨門技術,成為國際一流的企業。不只在三鏡頭及7P(7片塑膠鏡片)鏡頭的手機光學鏡頭領域保持一路遙遙領先;在全球智慧型手機逐漸飽和趨勢下,擴展車用鏡頭、隱形眼鏡,都將是大立光努力佈局,下一階段期待開花結果的產業成長引擎。
 
過去10年,沒有蘋果光,大立光的確光芒暗淡;未來10年,說不定人們會好奇,如果少了大立光高階鏡頭,新手機銷售還能不能持續閃閃發光?
 
(資深撰述 張甄薇)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大老闆故事

#大立光#林恩平#蘋果#iPhone#鴻海#華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6

0.0580

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