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老後生活拉警報! 退休準備輸世界平均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9 11:39

您有想過規劃退休生活嗎?遠見雜誌調查,台灣工作者在世界各國的「退休準備指數」排行裡平均分數只有4.17分,以滿分10分來看不但不及格,放在全球評比也處於末段班,顯見國人的退休準備遠遠不足,但台灣老化速度世界第一,預計115年將邁入超高齡社會,如果你對退休生活還沒有規劃,從現在開始或許還有時間應變。

圖/TVBS

 
跟在老闆身邊耐心學習殯葬禮儀,53歲的梁阿姨2年前考取證照,是一位專業的禮儀師。年輕時從沒想過退休人生會是什麼樣子,換跑道、重返職場選擇殯葬業,兒女都很訝異。

禮儀師梁綵琳:「他們會覺得說媽媽妳真的敢喔,大概是前2、3年的時候,那時候就是想說真的難道就是這樣子,就是因為小孩子也大了,然後就是整天待在家裡看電視、遊山玩水嗎,就覺得毫無意義。」

退休後時間多了,但多出來的時間一樣珍貴,不能只是「打發」度過。

 
圖/TVBS

記者黃琲茹:「什麼是你目前來說,人生最重要的中心呢,其實調查顯示,目前國內的在職者最看重的還是家庭跟健康,得票率都在80%以上,而排行第三的工作雖然得票率只有55%,不過多數人因為忙於職場也常忘了規劃退休生活,因為同一份調查也看得出來,有超過6成的人不曉得怎麼做退休規劃,甚至有近6成的人對於退休生活要過得滿意感到沒信心。」

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執行長李若綺:「當他退休以後,他可能想說我想要去旅行、我想要去環遊世界好了,這些可能在退休的前期可能可以豐富他的生活,可是它沒有辦法是一個延續性的,所以我會比較建議在規劃他的退休生活的時候可以多一點是跟他的生活的連結是多一點的。」

確實從世界排名來看,國人退休準備的認真程度在歐、美、亞與澳洲等15個國家中拿到4.17分,不但屬於末段班,以滿分10分來說也是不及格,調查也顯示,多數人在70歲才意識到「老」,對比國人平均退休年齡約60歲,整整多了10年,但倘若等到退休後才想到規劃,很容易失去生活重心。

圖/TVBS

謝爺爺高齡75歲,也是有意重返職場,穿著全新的「面試裝」來諮詢,工程設計、行政採買、人資管理都是他想要接觸的工作。

銀髮族謝炳熙:「(所以您大概30-40歲時有想過怎麼退休嗎),有啊,不一定賺錢,就是大眾,剛才我講過,一邊學習一邊工作。」

但都已經年過70,不擔心自己老嗎?

 
銀髮族謝炳熙:「我現在心不老,人老心不老,很多人我都帶他出來,好比學習一種,最起碼你調整自己身心靈的運動,他不願意啊,他寧願過他自己生活啊。」

樂活經紀人陳慧芳:「現在碰到50幾歲的大哥大姊們,現在就開始在想當他退休之後,因為他們還在職,當他退休之後,3年之後他要退休了他要做什麼,鼓勵長者可以盡量走出來,是不是工作不是最重要的一件事情,但是可是要走出與社群裡面交流,這件事情是最重要的。」

你我都會老,退休準備已經是高齡社會中每個人都必須面對的課題,離開職場後人生還有下半場,退休生活怎麼走,現在開始規劃真的不嫌晚。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規劃#交流#學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6

0.1097

0.2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