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避暑熱提早開始 東京奧運研議「夏令時間」

記者 林育竹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19: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9 10:36

今年第13號颱風珊珊,今晚正直撲日本關東和東北地區,但日本其他地方依舊是爆高溫的大熱天,最高溫甚至達攝氏41度,現在日本最擔心的就是兩年後的東京奧運,酷暑恐讓選手和觀眾陷入危險,東京奧組委已提案建議,到時候導入夏令時間,把時鐘調快1到2小時,避開暑熱。而今年日本中暑人數不斷創新高,專家也提醒,除了中暑外,更要慎防夏季血栓,記得隨時補充水分、鹽分,室內也要適度開冷氣。

圖/達志影像路透


 
刷一下臉,就可以輕鬆進入會場,2020東京奧運宣布,兩年後將採用臉部辨識系統,是奧運史上第一次。到時候30萬名選手及工作人員,只要事先登錄,就可以迅速通關,但一般觀眾則不適用。

東京奧組委警備局長 岩下剛:「(東京的)安檢等待區域空間可能不夠,另外也擔心入場時間集中,人潮湧至,再加上猛暑(因此導入臉部辨識)。」

除了強化警備,使用臉部辨識也能加速入場時間,根據當天實驗,比過去快上2.5倍,能縮短大熱天在戶外排隊等待時間。現在東京奧組委就怕,東京酷暑讓選手和觀眾受不了,東京奧組委會長森喜朗,就直奔日本首相官邸,要日相安倍晉三考慮,導入日光節約的「夏令時間」。

 
東京奧組委會長 森喜朗:「希望奧運大力推進夏令時間,當成日本奧運遺產使用。」

所謂夏令時間,就是在日照長的夏季,人為將時間調快1到2小時,能早睡早起,下班後天還亮,也能從事運動休閒活動。日本戰後在駐日盟軍總司令指導下,1948年曾引進夏令時間,但因勞動時間延長,與日本習慣不合,1951年就廢止。現在日本政府也因準備時間有限,對生活、經濟影響又大,因此態度保留。

日本官房長官 菅義偉:「我們接受(夏令時間)成為抗暑對策提案之一,但它對國民日常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夏令時間一旦提前2個小時,原定早上7點開跑的馬拉松,就變成相當現在的5點,安倍已指示執政黨內先行討論,明年有可能導入試驗性方案。

日本民眾:「調快1或2小時有比較涼快嗎... 我贊成夏令時間,反正我早上都一直在睡覺,多少浪費了時間,如果提早結束,可以回去玩。」

今年日本真的是熱到翻,8號最高溫岐阜縣美濃市41度,名古屋38.3度,不少地方都是35度以上的「猛暑日」。今年日本中暑送醫人數,才八月初已破7萬人,超過史上最多的2013年,其中又以東京都最多,達1300多人。

以熱聞名的埼玉縣熊谷市,特別推出零下8度的噴射冷氣,讓民眾消暑。

 
埼玉縣熊谷市學生:「非常涼快,很好玩。」

不過大熱天除了中暑,醫師提醒,更要小心「夏季血栓」,就是夏天脫水導致血液黏稠,形成血塊,嚴重恐引發腦部或心肌梗塞。

池袋大谷診所院長 大谷義夫:「(本診所)往年會有一兩人,但今年光是七月 就有4人(夏季血栓),這以呼吸內科診所來說不可能... 我想原因是猛暑從七月初持續到現在。」

醫師指出,根據海外論文,平均氣溫超過32度,腦梗塞的機率就是1.67倍。
更可怕的是,夏季血栓初期症狀跟中暑很像。

池袋大谷診所院長 大谷義夫:「初期症狀的倦怠感、頭暈等,幾乎跟中暑的症狀一樣,很難區別。」
 

預防夏季血栓,基本上跟預防中暑一樣,勤補充水分、鹽分,適當使用冷氣,另外盡量避免睡前喝酒,因為你以為喝下了水分,但酒精有利尿作用,容易導致脫水。

池袋大谷診所院長 大谷義夫:「喝酒的時候一定要多補充水分,也可以多吃西瓜或水分多的蔬菜或甜點。」

東京奧運已經進入最後倒數兩年,夏季越來越異常的高溫,恐怕將成為主辦單位最頭痛的課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東京奧運#臉部辨識#夏令時間#中暑#高溫#血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66

0.0943

0.2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