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上半年服貿逆差8千多億 8年來首收窄

記者 劉惠卿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8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9 10:40

中國大陸上半年的經濟景氣,以及出口導向為何?從服務貿易的進出口來看,1到6月總額達到2.53兆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8.5%,不過由於進口高於出口,仍然呈現8千多億的逆差(8481.9),但這已經是2010年以來,同一時期,首次出現逆差收窄。中國大陸歸功於一帶一路,以及新興服務"互聯網+"的發展,加速了出口貿易的增長速度。

圖/達志影像路透


 
登上法國巴黎時裝秀的伸展台,這是大陸原創女鞋品牌,鞋面上中國龍的圖騰,以及象徵尊貴的金黃,標榜全手工刺繡。

成都艾民兒品牌管理董事長 劉瓊英:「我們是第一個在2013年,帶著中國文化去到英國倫敦,然後是2014、15、17(年),連續在法國巴黎高定秀,也因此我們現在以自主的品牌,帶著中國文化,進到了法國巴黎春天、中東卡塔爾(卡達)。」

就像這雙展開雙翼的白鶴,以中國元素為主調的刺繡鞋款,從亞洲穿越中東,再進軍法國、德國、義大利。

 
成都艾民兒品牌管理董事長 劉瓊英:「用中國傳統文化結合國際時尚,再融入我們四川蜀繡,一針一線的精緻工藝來創作新的定位。」

每一顆珠子都得這樣,一針一線用人工繡上去,一雙鞋繡好繡滿,需要35個工作天,如果外銷歐洲走海運,得再花45天的時間,等於客戶從下單到取貨,得等上將近三個月。

自從搭上中歐班列,把產品賣到歐洲,成都出發只要15天就能抵達,整整比海運縮短一個月的時間,不過比空運多了一個星期,但是平均一雙鞋,省了4塊美金的運費。早期客戶分布在鄰近的20個國家地區,現在擴展出60多個。

成都艾民兒品牌管理董事長 劉瓊英:「這份訂單的話是4476雙,去年同期這個訂單2760雙,所以增長比例是50%多。」

搭上一帶一路策略,舉凡自主品牌、中國製造,一路可以運到歐美市場。除了貨貿,大陸跨境提供電信、保險、文化娛樂等服務貿易也急速增長。今年上半年,服貿的進出口總額2.53兆人民幣,同比增加8.5%。不過,由於進口高於出口,呈現8千多億人民幣的逆差,但這已經是2010年以來,同一個期間,首次收窄。

大陸商務部服貿司副司長 李元:「特別是積極探索以互聯網+為先導的新興服務出口,積極打造服務出口的開放發展新亮點。」

互聯網+推升了新興服務出口的佔比,1到6月的增長幅度23.6%,已經在整個服貿出口總額佔據半壁江山(52.3%)。

 
行李箱經銷商老闆 曾曉宏:「很先進的啊!先進先進,看一看!」

浙江義烏的商品城,是大陸外銷市場的觀察指標,這裡賣的東西,必須讓客戶看第一眼,就停下腳步。

行李箱經銷商老闆 曾曉宏:「不要怕,不會摔跤。」

坐上這款會走路的行李箱,後頭還能繼續指揮另一支箱子,乖乖跟你走。

行李箱經銷商老闆 曾曉宏:「昨天馬來西亞的,韓國的,現在訂貨量接近1800來台。」

 
打開行李箱,裏頭配備的這顆電池,還額外具有幫手機充電的功能。除了電動行李箱外,還有這款延展性超強的設計,外殼可以扭轉,甚至對折,也不會變形。整座商品城,單單賣箱子、包包的店多達1900家,每一項商品,都得先在同行競爭下勝出,才能搶到外國客戶。

行李包經銷商老闆 陳麗秀:「像印度市場,最早我們剛開始做可能50%(市場份額),然後像現在的話可能會80%。」

從這裡出口貨物的主要目的地,印度排名第一,其次是伊拉克和阿聯。今年上半年,義烏的出口貨貿就超過1200億人民幣(1226.7億),同比增長8.5%,高於全國的平均水平。總結這半年的經濟成果,大陸6.8%增速的GDP,已經連續12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顯示,儘管在美中貿易戰對決地當口,依然保有穩中有升的態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服貿#義烏#˙一帶一路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41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