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日本車站專屬樂曲 創造旅行中的聽覺樂趣

記者 俞璟瑤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18: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8:16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示意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北捷從去年將進站警告聲音換成柔和的音樂大獲好評,其實在日本的做法早就行之有年,尤其是東京的地鐵站,不同的線路還有不同的車站都有自己獨特的音樂,熟悉車站的民眾甚至不用抬頭看,光靠耳朵就知道坐到哪一站。一位鐵路迷的音樂作曲家為車站打造專屬樂曲,讓地鐵之旅也像是一場聽覺的遊戲。

什麼音樂讓這麼多日本民眾耳熟能詳,人人都能哼上一段?其實這是通勤族每天都能聽到的音樂,改變以往用刺耳類似警報聲的聲響,電車到站、開門、關門短短7、8秒的音樂,緩和通勤族緊張的情緒,避免上下車的衝撞。

 

東武鐵道公司人員青柳健司:「古典音樂常被講是療癒效果很棒的音樂,希望(乘客)搭車的短暫時光都能因為(聆聽)音樂感到療癒放鬆。」

從一開始採用古典樂的樂曲片段,到後來根據車站本身的特色就有不同的音樂,包括卡通小丸子的主題曲。

東京銀座線神田站則是傳來一代歌姬美空雲雀的歌曲。
 

東京地鐵人員杉山賢一:「因為是地鐵啊!車站所在位置是看不到地面的,當大家搭乘電車跟下車的時候,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聽到印象音樂的時候,感受到『自己就在這裡』。」

除了擷取現有的曲調,地鐵公司也為車站打造專屬的音樂,作曲家向谷實是這些音樂的幕後推手,為穿梭在城市裡的電車譜寫專屬他們的旋律。

電車音樂作曲家向谷實:「光是發車的音樂,我就為超過110個車站,總共創作超過200多首音樂。」

曾經年少輕狂,想在樂壇站穩腳步但敵不過現實,轉戰幕後的向谷實不是幫偶像歌手寫歌,而是為他最喜愛的鐵路電車用心創作譜下一首首精彩的樂曲。

電車音樂作曲家向谷實:「像是這個車站,我記得電車是這樣進站,像這樣轉彎,我就創作出適合這樣行進的音樂。」

柔和的音樂旋律加上對每個車站的了解,向谷實的車站音樂格外有特色。涉谷站附近有著讓人爬到腳痠的斜坡,所以涉谷車站的音樂也像是一步一步往上爬。

大學區的早稻田站,音樂當然也要帶有青春的光彩。
 

電車音樂作曲家向谷實:「因為是學生的區域,所以我的音樂就是比較偏向年輕族群,這就是我作曲的秘訣喔!」

每一站的音樂各自獨立各有各的特色,但其實連結起來就是一首完整的樂曲。

電車音樂作曲家向谷實:「接下來飯田車站到了九段下車站,讓音階往下降,以這樣的模式使得(每一站)曲子都有所連結,讓聽的人一回過神才發現沿路這樣聽下來是一個完整的曲子。」

日本地鐵其實充滿聽覺的驚喜,搭車在地下穿梭的時候,不妨用耳朵蒐集彩蛋,試著體驗一場獨特的音樂盛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車站#鈴聲#聽覺#旅行#放鬆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2

0.0608

0.1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