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生效! 美禁伊朗貴金屬交易.衝擊各產業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7 19: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8 11:13

美國對伊朗採取的第一波經濟制裁,從今天(7日)起開始生效,主要針對伊朗的汽車產業、鋼鐵等原物料,不但衝擊當地相關企業,各地民眾也抗議示威不斷,因為伊朗貨幣已經在過去四個多月,重貶超過50%,刺激物價不斷上升,影響到生活,而緊接著11月,美國的第二波制裁攻勢,將鎖定伊朗的經濟命脈「石油」,市場預計,可能將使得國際原油價格,在今年年底飆破每桶90塊美元!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出動多艘高速艇、還在船上配備機關槍,伊朗的革命衛隊、精銳部隊,過去幾天,罕見地在波斯灣荷姆茲海峽,舉行大規模海軍演習。

富查伊拉港財務長 厄布拉漢:「鑒於波斯灣,因為地緣政治風險,導致問題層出不窮,因此阿聯大公國比照其他許多國家,採取適當措施來確保原油出口的安全供應。」

對外宣稱維護航道安全,卻被視為是衝著美國而來,因為往年這種大型軍演,都選在秋季登場,如今提早登場,讓這條全球最重要的石油運輸路線,飄散著濃濃的煙硝味。

 
美國總統 川普:「當今敗壞不堪的核協議架構,並不能阻止伊朗繼續發展核武。」

美國在退出伊朗核協議後,對伊朗重啟的經濟制裁,在7號正式生效,第一波措施,主要禁止伊朗購買美元、鋼鐵、貴金屬等原物料,各國的汽車、航空業者,也不得與伊朗有生意往來。

伊朗汽車零件製造商負責人 哈塔米:「假如知道事情會發展成這樣,當初有投資房地產的話就好了,因為公司勢必會破產的吧,沒戲唱了。」

伊朗相關企業也得做最壞打算,因為訂單不來,也無法再從國外進貨,光是汽車零件價格,就在過去三個月上漲了70%。

抗議民眾:「不要高物價!不要通膨!」

民間各地則陸續出現抗議暴動,因為伊朗貨幣兌美元,已經在過去四個月,腰斬超過50%,使得進口商品價格暴漲,衝擊到市民生活。

市民:「生活必需的日用品開銷,會增加兩倍左右,將讓我們的生活更艱難。」

 
為穩定國內情勢,伊朗政府趕在制裁前夕,出招救市,臨時宣布重啟外幣兌換的服務。

伊朗央行總裁 賀瑪提:「當我們禁止外幣買賣,並稱之為走私行為,資金就會流向黃金,因為金幣是很好買賣的商品,但只要我們解除外匯的禁令,金幣價格自然就會滑落。」

而就在美伊硬碰硬的同時,歐盟除了聲援伊朗,也立即採取因應措施,包括重啟1996年的「封鎖法令」,一旦歐盟企業遭到制裁波及,可以無需理會美國的規定。

歐盟委員會發言人 安德瑞娃:「一旦『封鎖法令』在7日一早生效,將能避免讓歐盟企業繼續遭受,因美國制裁而產生的損失。」

另外還將取消歐洲投資銀行的相關限制、加強和伊朗的產業合作,並鼓勵歐盟成員國向伊朗央行直接轉帳,把衝擊力道降到最低,不過真正讓伊朗擔心的,則是美國將在11月發動的第二波攻勢,禁止各國購買伊朗石油,等於要斬斷伊朗的經濟命脈,讓伊朗總統羅哈尼,在上個月大動肝火,警告可能封鎖荷姆茲海峽。

 
伊朗總統 羅哈尼:「別踩獅子的尾巴,不然會後悔,一定會後悔一輩子!」

一波波制裁,讓國際油市籠罩不安氛圍,再加上沙烏地阿拉伯七月的原油日產量,減少了約20萬桶,持續推動原油價格走高,市場則預測,油價很可能在今年年底,衝破每桶90美元。

美國總統 川普:「假如他們想對談,我當然沒問題,我不知道他們準備好了沒,他們現在處境艱困,但沒有前提條件,沒有,如果他們想要會談,任何時間我都奉陪。」

就在美國總統川普,證實重啟制裁措施的同時,他也對協商達成新的伊朗核協議,抱持開放態度,對於川普又用經濟施壓逼上談判桌,羅哈尼透過電視演說,給予回應。

伊朗總統 羅哈尼:「同時間進行溝通和制裁,是沒有意義的,假如有人站在對手或敵人面前,亮出一把刀要求對談,他優先要做的應該是先把刀放下,坐上談判桌用邏輯對談。」

下個月,川普和羅哈尼兩人,將在聯合國大會上碰頭,美國和伊朗有沒有重新談判的轉圜餘地,繼續牽動著全球。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伊朗#經濟制裁#核協議#川普#油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3

0.0702

0.18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