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積電病毒事件 魏哲家:沒內鬼沒駭客攻擊

記者 趙元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6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23:05

台積電上週五爆發病毒攻擊事件,事隔3天後,總裁魏哲家親上火線說明,名叫WannaCry「想哭」的變種病毒,不是外傳由USB感染,而是原本就存在機台內,因為內部疏失,第一時間沒有隔離,病毒才會擴散。魏哲家強調,沒有駭客也沒有內鬼,是偶發事件,未來將加強防毒網絡,防止類似事件再度重演。

圖/TVBS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發生這種事情我們也感到非常驚訝,而且非常震撼,所以我們才發覺人類不可能永遠不犯錯。」

台積電上週五晚間爆出病毒感染事件,總裁魏哲家週一親上火線,否定所有陰謀論,病毒也不是針對台積電。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沒有內鬼,我們在安裝新的機器的時候有一定的程序,會將這個病毒消滅掉,對所有的機台一向如此,這次沒有把它隔離,來裝防範的,把病毒殺掉,錯誤是在於它連上網路。」

 
惡名昭彰的想哭病毒存在機台裡沒被發現,導致竹科、中科和南科,上萬機台生產停擺,尤其越先進的廠,自動化越高,像7奈米、12奈米影響比較嚴重。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此次病毒感染事件,將導致第3季晶圓出貨延遲,對第3季營收影響,將不超過2%。」

台積電損失在52億元以內,出貨將在第4季全數回補,週一股價最終小跌1.5塊。

圖/TVBS

台新投顧副總黃文清:「整個損失在可控範圍之內,尤其在蘋果新機效應,或者從台積電新產能加入之後,今年下半年成長的態勢,還是可以被確認的。」

台積電身為全球晶圓代工龍頭,自然也是各方全力網攻的對象,在資安防護上一直是企業資優生。

資安專家林岳樺:「台積電這次的(事後)處理,已經算是非常完善,但是就事前防禦的部份,這個我想是各大企業,現在可以更加去著重的部份。很大的企業其實都著重在,資安設備的投入,但是對於資訊人才的養成,其實相對來講是弱勢的。」

台積電這次防護破了功,不但衝擊台灣,也波及全世界。彭博社、路透社、金融時報和CNN等國際財經科技媒體都有大篇幅報導。
 

病毒、駭客來勢洶洶,目的不外是勒索、取財或是竊取業務機密,大企業一旦中了招,茲事體大。

這一次台積電中的是出自北韓駭客之手的想哭病毒。

美國國土安全部顧問(2017.12):「這是北韓政府下令發動的。」

旁白:「病毒軟體會鎖住受感染電腦內的所有檔案,要求300元比特幣的贖金,才會交還電腦控制權。」

圖/TVBS

 
想哭病毒去年5月在全球爆發過一輪,當時哀鴻遍野,台積電這一次中的是變種的WannaCry。

資安專家:「如今全球每天平均有多達,35萬個惡意軟體釋放出來。」

網路世界裡天天都有攻防戰上演,惡意程式不斷變換感染模式。

旁白:「防毒軟體檢查你電腦內的檔案,和與日俱增的惡意軟體做比對,問題是惡意軟體清單必須隨時更新,不在清單內的惡意軟體,防毒程式就會抓不到。」

這樣的資安防護可能百密一疏,現在有業者出動AI人工智慧幫你把關。

記者vs.資安專家:「我一開啟這個檔案,CYLANCE馬上啟動、加以隔離,沒錯,它會在惡意軟體作怪之前,就先偵測出來。」

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網路病毒有縫就鑽,和資安防護大鬥法,就看誰技高一籌。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台積電#病毒#魏哲家#WannaCry#想哭#資安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4

0.0993

0.21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