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都市直下地震 癱瘓大阪交通、都市機能


發佈時間:2018/08/06 22: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23:07

日本大阪今年6月,曾經發生芮氏規模6.1的強震。這起地震因為發生在早上7點58分,剛好是上班尖峰時間,結果地震造成通勤一團亂,電車跟地下鐵因為安全因素停駛,讓大阪都市功能完全停擺。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今年的6月18日,日本大阪北部發生地震。

芮氏規模6.1、最大震度6,這場發生在通勤時間前一刻的地震。

大阪民眾:「這是在幹嘛,搖成這樣,好厲害,超搖。」

 
可是給了日本人,前所未有的災害教訓。

受困電梯民眾:「有點慌了手腳,想說如果電梯摔下去怎麼辦。」

因為地震發生當時,正值趕著出門搭車的時刻,大阪、兵庫、奈良等地,有超過300件,民眾受困電梯的通報。

受困電梯民眾:「除了覺得很恐怖以外,因為只能聽到救護車的警笛聲和直升機的聲音,根本無法把握周遭是什麼狀況。困電梯裡,會讓人焦躁不安;不過卻有更多人塞在車陣中,想動也動不了。」

計程車駕駛:「與其說是塞車,根本就是動彈不得的狀態。」

計程車行派車負責人:「不管去哪裡都是在塞車,大塞車的狀況,(車輛)完全沒在動啊。」

平面道路,塞滿了通勤的車輛;因為地震一度封閉的高速公路,恢復通行,讓高架上的車,也全擠了進來,讓大阪市中心的路面交通完全停擺。偏偏這時,大阪的電車,同樣因為地震停駛,讓所有人都困在車站。

 
大阪地下鐵安全推進課長:「確認(軌道設施)安全是最優先事項,因為需要時間,這點務必要請乘客諒解。」

大阪的地下鐵和電車,因為需要檢查軌道有無受損而停駛,但先恢復通行的新幹線,卻從外地不斷運來旅客,更增添了大阪的混亂。

關西大學教授:「新幹線恢復行駛的時間和大阪地方電車與地下鐵的恢復時間,有著很大的時間落差,所以才會讓人潮滯留。」

路面交通全塞著、電車、地鐵也不動,民眾只好用步行來取代。

關西大學教授:「一定程度的人潮,這麼密集的走在路上,可能會發生踩踏意外。發生大量人潮滯留的現象,讓都市的功能完全麻痺,是這次地震很大的特色。」

 
分析日本過去5年,規模6以上的地震,儘管數字高達80次,但大阪北部地震,卻是唯一一個發生在通勤時間的。這也讓人看見大阪,都市設計的脆弱。

大阪大學副教授:「這邊有點看不見了,我跑去那邊看看。」

除了地震發生的時間,大阪北部地震發生的地點,周邊明明有3條活斷層存在,卻無法從地面發現地震帶來的破壞,也讓地震專家憂心不已。

大阪大學副教授:「特別是堤岸,找不到被破壞的痕跡,可以確認(地震)影響,沒有達到地。到目前,還沒被發現的地方,可能有活斷層在活動。造成這麼大的破壞,這就是潛在斷層的可怕和危險。」

現在更有專家提出警告,這起地震可能引發後續的斷層活動。

東北大學教授:「如果賦予(斷層)新的力量,會出現更明顯的斷層活動。只要稍微有動靜,應力會留存在整片區域,有可能會讓整個區域,出現大變動。」

尤其是通過大阪市中心的上町斷層,日本政府預估,最大可能造成規模7.6,和震度7的強震,大阪北部地震給日本人帶來的震撼,恐怕不只是地震的破壞而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日本#斷層#地震#交通#都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00

0.1165

0.23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