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美貿易戰開打 傷的是誰的荷包?


發佈時間:2018/08/06 17: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7:05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美貿易戰開打,老百姓的生活首先受影響,中國官媒環球網歸納貿易戰可能對民眾的5大衝擊,除了物價上漲,還可能造成工薪階級實際收入下降和失業風險。

中美兩國自7月6日互祭加徵關稅措施後,貿易戰未見緩和,更有升級趨勢。北京環球網日前歸納整理出貿易戰可能帶給老百姓的5大影響和衝擊,分別如下:

 

● 可能造成工薪階層實際收入下降和失業

報導說,若美國強徵高額關稅,中國出口企業將出現兩種情形,一是出口企業為了保持價格競爭優勢,必須大幅降低生產、物流和銷售各環節成本,企業員工收入有下降風險,包括相關產業鏈上下游的企業員工。

二是在貿易摩擦中,中國出口型企業有可能減產或倒閉,造成員工失業風險。
 

● 可能帶來物價上漲

美國上調關稅會造成中國出口企業的減產,大量減產將導致大型企業面臨虧損或倒閉,可能造成市場某些類別的商品緊缺,引起物價上漲。

加上當外匯存底減少,原油、糧食價格啟動,形成輸入型通貨膨脹,老百姓生活成本將會不同程度地增加。

● 可能造成老百姓消費水準降低

中國出口減少將可能直接影響中國進出口,由順差轉為逆差,央行外匯儲備減少將會帶來人民幣銀根緊縮,市場流動性將進一步萎縮。

中國的貨幣投放方式主要有兩種:央行外匯占款(美元換人民幣)、逆回購和MLF(國債換人民幣)。若貿易摩擦進一步加劇,因基礎貨幣發行減少造成的銀根收縮將讓企業融資更加困難,同時老百姓房貸車貸都會受影響,整個社會的消費也會受影響。

● 可能帶來老百姓「錢袋子」縮水的風險
 

環球網說,貿易戰對雙方經濟都不利,匯率的變化取決於該國的經濟狀況,也受市場對未來的預期和貨幣政策的影響。貿易戰若給中國出口帶來不利影響,由此產生的預期可能造成人民幣貶值,使老百姓的錢袋子在購買進口商品和服務時面臨直接縮水的風險。

實際上,隨著美中貿易戰升溫,人民幣近期重貶,中國人民銀行3日出手阻貶,意味北京認為人民幣貶值速度過快,但市場預期人民幣兌美元終將貶破7這個重要心理關卡,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經濟學家預測,人民幣兌美元今年底價位為6.95元,2019年底貶至7.4元。

● 可能造成老百姓家庭資產價值縮水

貿易摩擦擴大化不僅會破壞實體經濟,也會影響金融市場,股票、金融資產價格下跌,利率倒掛,持有這類資產的民眾有可能會面臨資產縮水。

報導說,由於中國房地產目前形成的泡沫,在貿易摩擦中一旦防控失誤可能引發房地產危機。中國老百姓數十年最關心的就是房價,房產占中國家庭資產比例高達70%以上(一線城市占比已達85%),任何人幾乎都無法承受房價的快速下跌。(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美中貿易戰

#貿易戰#關稅#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1

0.1440

0.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