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月大可當老師 英國寶寶教「同理心」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7 10:45

小孩們缺乏同理心,是校園霸凌問題的根源,加拿大的一名幼教老師意外發現,小寶寶是教導同理心最好的老師。這名幼教老師,會請自願參與教學計劃的母親,帶著不到一歲的寶寶到小學和學生們互動,寶寶的天然萌樣,能夠立刻融化了小朋友的心;他們很快就學會如何感同身受,並且對寶寶付出關愛。這個課程目前已經在11個國家進行,超過80萬名幼稚園和小學生上過課程。學者也針對寶寶的同理心課程進行研究,發現上過課的學校,學生攻擊他人的傾向,下降了近9成,霸凌事件發生率,減少了一半以上。

圖/達志影像


 
英國小學生在教室圍成小圈圈,一起唱歌歡迎他們今天的「小老師」。

英國小學生:「寶寶艾 芙琳,妳今天好嗎?妳好嗎?」

10個月大的寶寶艾芙琳,要為小哥哥小姊姊上的課程名稱叫做 「同理心」。她上課的方式很簡單,只要坐在課堂中央,吃吃手指頭,轉轉大眼睛,把天然萌樣發揮到極致,快速融化哥哥姊姊的心就可以了;不過偶爾艾芙琳也可以鬧鬧小脾氣,皺起眉頭,哇哇地哭幾聲,好讓哥哥姊姊們跟著感同身受一下,是甚麼讓她不開心了。

 
課程指導員:「當你們覺得難過或沮喪的時候,你們是怎麼調整自己,會做甚麼讓自己冷靜下來呢。」

英國小學生:「寶寶教導我們感受別人的感受,也就是同理心。」

課堂上,小學生觀察著母親對寶寶的呵護,感受寶寶在沒人照料下,會有多麼容易受傷害,這些都能激發孩童對他人的關愛和同理心。

英國小學生:「課堂上大家原本都很粗暴,對彼此大呼小叫,但只要寶寶艾芙琳一來,我們全都平靜了下來。」

這堂由寶寶授課的課程叫做「同理心根源」,由加拿大幼教老師瑪麗高登在1996年所發起,她發現孩子與寶寶互動,能有效提升孩子的情緒素養,建立同理心,於是她開始積極推廣課程。

"同理心根源"課程創辦人 瑪麗 高登:「我們的工作是教導孩子如何閱讀、如何計算、如何寫字,但如果我們沒有教導他們如何用同理心和他人建立關係,這個社會就注定會走下坡。」

目前「同理心根源」課程已經推廣到11個國家,超過80萬名幼稚園和小學生上過這堂課。

 
英國小學生:「在見到寶寶艾芙琳之前,說實在話,我有點壞,但現在我改變了很多,對朋友也比較友善了。」

各地的學者也針對「同理心根源」課程進行研究,他們發現上過這堂課的學生,主動攻擊他人的傾向下降了88%,校園霸凌事件發生率,也減少了一半以上。

"同理心根源"課程創辦人 瑪麗 高登:「在過去數十年,橫跨三個洲的學者都研究過『同理心根源』的課程,他們全都認同這可以減少侵犯行為和降低霸凌事件;同時還能增加孩童在情緒和社交上的認知,像是關心、分享和合作。」

校園霸凌的狀況,在社群網站興起之後,變得更加惡化,學生就算在家裡也難逃被霸凌。根據英國的調查,每一萬人當中就有一半的人,曾遭受過霸凌,而其中1/4的人,最後會選擇自我傷害。

"同理心根源"課程指導員 黛威杜克:「提早教會學生同理心,是非常重要的事,現在的孩子都沉迷在電玩當中,活在自己的阿凡達星球,科技真的主導了孩子的生活,所以教導他們人與人之間的互動,就更顯重要了。」

 
學校所在的社區中,自願參與「同理心根源」課程的母親,每個月會帶著寶寶到學校一次,和學生們進行互動,課程指導員用問答的方式,引導學生觀察和表達寶寶的感受。

寶寶母親:「全世界的嬰兒都一樣,而且他們很單純,會用最簡單的方式,告訴你他的感受,而不會動手打人。」

採用「同理心根源」課程的美國學校,每位學生的課程花費,大約是6塊美金,約合台幣180元;這是一堂成本很低的課程,但卻會是孩子們一生中,最寶貴的一堂課。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嬰兒#反霸凌#同理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652

0.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