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教部推小玉山計畫 送台生赴世界百大名校深造


發佈時間:2018/08/06 17:5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6 17:5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為培育優秀人才,教育部規劃推動小玉山計畫,設台灣菁英獎學金,鎖定國家重點發展領域,明年起選送碩士生到世界百大名校讀博士班,畢業5年內需返國服務。

因應高教國際競爭激烈和人才需求,教育部規劃設立台灣菁英獎學金,明年起選送碩士畢業生前往世界前百大名校就讀博士班,希望培育未來台灣所需的高教師資或研究人才,第一年預計投入新台幣5000萬元經費。

 

教育部次長姚立德受訪時表示,台灣菁英獎學金給年輕學子到國外優秀大學深造的機會,學成返國後成為大學師資或研究人才,因此暱稱為「小玉山計畫」,與延攬國外優秀人才回台任教的玉山計畫相輔相成,也會和現行公費留學制度有些區別。

根據教育部資料指出,現在公費留考每年約100多個名額,45歲以下可申請,需經過筆試與面試,畢業後最長可在國外待15年再返國服務,公費獎學金每年約3萬美金(相當於新台幣90萬元),理工領域最長補助3年,人文領域最長補助4年。

姚立德表示,公費留學制度推動多年,有其必要性,但學生年齡普遍偏大,且待在國外時間較長,考量人才需求的急迫性,因此台灣菁英獎學金將限定應屆碩士班畢業生或畢業後3年內學生才可申請,且學生學成畢業後最長在國外待5年就需返國服務。
 

至於遴選方式,姚立德指出,台灣菁英獎學金規劃接受學校推薦優秀學生,再由教育部面試審核,且限定申請世界百大名校,並以國家重點發展的「5+2」創新產業、半導體、人工智慧等領域為主,獎學金受獎年限和金額都會比公費留學增加,但細節還在討論中。

姚立德指出,過去教育部與12所世界頂尖名校合作共資共名計畫,選送台灣學生出國深造,但經費由雙方各出一半,因此國外審核嚴格,人選常從缺,所以教育部打算將共資共名計畫和公費留學一部分名額整合為台灣菁英獎學金,除了擴大參與學校數,且獎學金都由台灣出資,這樣獲得對方入學許可的可能性就會增加。

姚立德表示,公費留學需要一些改革,長遠規劃會有一部分名額轉到台灣菁英獎學金,但明年暫時還不會變動,而台灣菁英獎學金明年預計先提供20至30個名額,之後逐年增加,目標是達到每年100個名額。(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小玉山計畫#獎學金#菁英#博士#人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98

0.0549

0.16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