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他們這樣賣黨產 帝寶土地當年90億成交內幕


發佈時間:2018/08/03 22:1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23:50
帝寶土地90億成交內幕!台北地院判決書披露,在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示意下,先由黨營事業旗艦中央投資公司以88億低價向中廣強行購地,再以90億價格轉賣三重幫宏泰集團宏盛公司,一買一賣間,中投帳面憑空獲利
帝寶土地90億成交內幕!台北地院判決書披露,在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示意下,先由黨營事業旗艦中央投資公司以88億低價向中廣強行購地,再以90億價格轉賣三重幫宏泰集團宏盛公司,一買一賣間,中投帳面憑空獲利

土地鑑價上百億卻以90億賤售的中廣仁愛路土地交易案, 內部公文TVBS昨天獨家曝光,證實該案確由前總統李登輝拍板定案,其中交易內幕倍受外界關注。判決書指出,在前國民黨大掌櫃劉泰英示意下,先由最大黨營事業中央投資公司,以88億低價向中廣強行購地,再以90億價格轉賣三重幫宏泰集團宏盛公司,一買一賣間,中投帳面憑空獲利2億,中廣白白損失百億土地!

中廣土地90億賤售,日後成為百億豪宅帝寶!中廣高層當年要求「公開招標」,獲得土地合理售價,但根據判決書披露,最後土地買價及售價,最後皆由劉泰英政策指示裁定。  圖/中央社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判決書披露,民國85年周康美升任黨營事業華夏投資公司董事長,就接獲劉泰英指示,必須「儘快」處理旗下子公司中廣土地,否則職位不保;同時劉泰英又指示,由資金雄厚的黨營事業旗艦中央投資公司向中廣購地,藉由中投資金進行開發,賣掉土地,讓華夏就有現金進來,年度目標即可達成。

 
 
劉泰英做政策指示,然而,這塊中廣位於仁愛路的精華黨產,究竟該以何種價位成交?中廣與中投各有主張。中投以買方身份,請大華及宏大兩家不動產鑑價公司分別估出84•3億及83•5等價位;中廣則以賣家身份,邀請中聯等4家不動產鑑價公司估出最低107•2億到最高130•3億的價格,雙方價差高達46億!
中廣仁愛路土地,究竟該以何種價位成交?中廣與中投各有主張。中投及中廣各請6家土地鑑價公司評估;從最低83億到最高130億的價格,鑑價價差高達46億!  圖/TVBS
 
據指出,由於雙方鑑價差距過大,時任中廣董事長簡漢生等堅持該土地價值至少百億以上,要求對外公開招標,但建議未受採用;最後由劉泰英「綜合」中投及中廣各自鑑價結果,裁示以88億成交。然而,若以上述六家不動產鑑價公司六項鑑價結果取平均數,應至少有103億左右,與最後中投以88億取得中廣土地,至少也有近16億的差距。
 
中投與中廣為土地售價各執一詞,屬買賣雙方各有正常立場;奇特者在於中投與宏盛達成90億的成交價。依據判決書所述,中投一開始找國揚和宏盛兩家買方公司評估,宏盛公司起初打算以100億研擬買賣契約,然而,在中投更換一位董事長後,變成了「奇怪的賣方」,竟願意以90億低價賤售宏盛,而且是在前主席李登輝認「可」下,趕在2000年總統大選前賣地,其間有何內情,判決書並未詳述。
 
 
據知情人士表示,一般土地出售前的鑑價紛爭,通常買賣雙方可以採「公開招標」及「鑑價仲裁」兩種模式,獲得土地合理售價。前者讓所有買方公開競標,由賣方擇優出售;後者則讓所有鑑價公司共同公開辯論,如仍未獲共識,最後將由全國不動產估算公會仲裁,訂出最適土地售價。
明明宏盛起初願意用100億買中廣土地,為何劉泰英反而指示中投,甘願以90億低價賣給宏盛?當事人需要說清楚、講明白!  圖/TVBS
 
判決書指出,前中廣董事長簡漢生曾提出公開競標,劉泰英卻選擇「自行裁定88億」未採納;至於中投在轉賣給宏盛公司時,為何沒採納宏盛一開始願意接受的100億買價,反而成為「奇特的賣方」,甘願以90億低價賣給宏盛,身為投管會主委的劉泰英為何做出「不合常理」政策指示,來完整這樁土地交易?各界關注。
 
(資深撰述  張甄薇)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劉泰英#李登輝#中廣土地#賤賣黨產#馬英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9

0.0522

0.1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