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T怪客踢新聞/被迫低頭的宋芸樺們


發佈時間:2018/08/03 14:2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4:28
圖/翻攝自宋芸樺臉書
圖/翻攝自宋芸樺臉書

宋芸樺為了兩年前一句最愛的國家是台灣在對岸遭舉報,不得不立即公開道歉,並且表態「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這當然讓她在台灣許多人罵翻了,可是這樣的事情會只發生在周子瑜、宋芸樺,還會有更多「滯陸台灣人」會有類似遭遇,而且不會只限於藝人,就算是那些今天怒斥宋芸樺為了賺幾個人民幣就低頭的正港台灣人,有一天如果在相同處境下,甚至賺的是更少的人民幣,會做出不同的選擇?也許有些人會,但不會是所有人,因為,人很容易找到理由說服自己,例如告訴自己,無須逞一時意氣,老子(或老娘)心裡還是鐵桿台灣人,但暫時敷衍對方兩句,就當哄孫子吧!

台灣各行各業許多人去對岸發展早就不是新聞,就算是曾被視為台灣意識非常鮮明的張榮發、許文龍,雖然完全沒有為三斗米折腰的問題,到頭來政治立場也都大轉彎,可見如果一切只是為了三斗米,只是為了賺幾個人民幣,問題反而好解決,認同和尊嚴未必無價,但也不是那麼廉價,中國的磁吸效應,當然並不完全來自於鈔票,而是市場,甚或是未來。

 

國家認同在兩岸都是爭戰。在台灣,有些人從小習慣說的「中國人」,已經變成政治髒詞,換來的常是歸類為某種動物的羞辱;在對岸,台灣絕對不准與國家概念有絲毫牽扯,否則就要「被宋芸樺」。

認同是一種情感,涉及的是歷史、文化、人際情感與自我想像,當然有時候也與利益相關,可以很單純,也可以很複雜,沒有人喜歡喜歡被迫,但在兩岸,都有人在用不同的方式強迫別人做出自認正確的國家認同,要不然就要那個在認同上不政治正確的人「滾回支那」,或是就會被封殺、被下片,這方面頗有兩岸一家親的FU,只是對岸打壓的是台灣人,在台灣修理的則是都住在這個島嶼上的鄰人。

「哪裡有壓迫,哪裡就會有反抗」,這話乍聽很有氣魄,但在現實中,就像蔡英文總統曾說的,「在威權時期,大家不是都選擇服從嗎?!」反抗的經常是極少數,大多數的確都選擇服從,而且如果在台灣大家已經很習慣選擇服從不准當中國人的唯一政治正確認同,去了對岸,被迫不准把台灣當成國家,對許多人而言,也就很容易選擇服從了。腰桿脊樑如果已經軟了,碰到甚麼壓力都會彎的。
 

對岸用各種惠台政策吸引台灣年輕人西進,薪水、市場的力量又不斷磁吸台灣的演藝人員、教授、老師、專業人士跨海而去,就連一些在股市赫赫有名的明星級產業分析師,也被對岸挖角,這些宋芸樺們,如果也說出「台灣是我的家鄉,中國是我的祖國」,會很奇怪嗎?光靠罵他們為了賺幾個人民幣就低頭,會有用嗎?在認同的戰爭裡,不少人一方面痛罵別人打壓,自己一方面又忙著打壓另一群人。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T怪客踢新聞

#宋芸樺#台灣#中國#兩岸#藝人#國家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43

0.1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