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難達共識? 專家:指標應具約束力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23:2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23:51

每年第三季都會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今年將開在8月16日,現階段台灣的基本工資月薪22K、時薪140元,目前勞方喊出目標月薪28K、時薪164元,但如何在勞、資、學、政間達成共識,專家建議參考指標應該要減少且具約束力,正式開會前也應成立研究小組。

圖/TVBS

 
滷味店老闆黃聖紘:「一份內用鴨血喔!來,小辣!」

下午時分,食材準備齊全,滷汁香氣跟著竄出店門。

滷味店老闆黃聖紘:「我們家的湯是做可以喝的,不只單單加辣醬而已,那我們還有加花椒的辣油。」

 
兩位七年級生不願領死薪水,頭一次創業,拿出近百萬元開了這家滷味店,除了結合台灣傳統口味和四川麻辣,從輕工業風裝潢到店門口的菜牆,都是自己的構想。

滷味店老闆胡奕翔:「讓大家看得出來我們是很用心在每天在包菜啊、洗菜啊!」

服務業普遍薪資偏低,但他們選擇發放獎勵給員工。

滷味店老闆黃聖紘:「看業績有達到,我們就給他們獎勵這樣子,對,這樣子員工做起事來也會比較認真。」

滷味店老闆胡奕翔:「大家一起共體時艱,那政府也能夠有所改變和作為,讓整個環境工作機會變多啊,然後人變得值錢一點點,然後就帶動正向發展。」

記者曾奕慈:「『不想上班』應該是很多上班族的心聲,而其實創業當然也是一項選擇,不過說到台灣勞工的薪資,從2015年開始最低時薪就從115元,一路調漲到了今年1月的140元,而月薪漲幅也高達了14%,看起來狀況是不錯的,不過這真的有符合到勞資雙方的共識嗎?」

圖/TVBS

每年第三季都會開的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2016年調漲基本工資1001元,2017年調漲957元,目前確定今年將開在8月16日,而現階段台灣基本工資月薪22K、時薪140元,勞方喊出目標月薪上看28K、時薪164元,但要在勞資政三方達成共識恐怕還有難度。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我們過去在審議基本工資的過程裡面,所參考的一些參數,每一年都不一樣,曾經導致台灣有將近10年沒有調整基本工資,這才是問題。」

學者也認為要達成共識,台灣審議參考指標應該減少而且具有約束力,而且在正式開會前勞、資、政、學四方要成立研究小組。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這樣好處就是說,不會到正式審議委員會,勞資雙方才講出自己的期待底線,可以在小組的時候,先有一個協商的機會。」

圖/TVBS

而看到中經院公布的數據,全體製造業的未來六個月景氣狀況指數,在連續六個月維持60%以上的擴張速度之後,指數驟跌至55.5%,非製造業甚至減少至46.8%,下半年不確定因素多,同時面臨年改抑制消費力道,恐怕也影響企業調薪意願,不過學者仍認為下半年景氣看好,但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確實應該要調高薪資,但也要經過審慎評估。

 
文大勞工關係系副教授李健鴻:「比如說中美貿易戰會不會擴大,然後波及台灣的經濟,因為我們台灣終究是外銷、外貿為主的經濟體。」

薪資和景氣確實息息相關,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認為,透過基本工資調漲可望帶動經濟成長,資方應該理性看待。

台灣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從各項的總體經濟的指標來看的話,事實上它(調漲工資)對於經濟發展的正向效益,是一直在發酵一直在發生的。」

經濟成長也才可能帶動其他高於基本工資勞工的薪水,只是在各方爭議之下,還是得回到初衷,好好思考參考哪些指標、調漲幅度又如何讓資方付得起,勞工的權益也能確實得到保障。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薪資#調漲#共識#景氣#指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5

0.1107

0.2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