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電動自行車趴趴走 交通部討論要納管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焦漢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23:2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2 23:51

很多人會選擇電動自行車當作代步工具,因為輕巧方便又不用掛牌領照,騎了就走也不怕被開單,但近三年來,因為電動自行車產生的車禍案件,每年都緩步爬升,現在交通部打算邀集各界討論,可能要對電動自行車做相關的納管規範。

圖/TVBS

 
紅燈停,綠燈行,馬路上機車一輛又一輛,但大家騎的真的是機車嗎?

記者詹舒涵:「我現在騎的就是電動自行車,相信大家多多少少都有看過,而它的外型其實跟一般機車相比,沒有太大的差別,不過它的騎乘,不需要駕照,也不需要掛牌,不過這個部分,現在交通部打算要來討論納管。」

外觀比機車稍微輕巧,時速限定25公里以下,這樣的電動自行車,依據國內領有合格標章的數量統計,台灣現在有多達33萬輛。

 
電動自行車使用者胡小姐:「可以看一下煞車嗎?(好)。」

採訪這天遇到使用者前來車行修車,已經騎乘電動自行車兩年的胡小姐,當初看中的就是,輕巧、便利、好停放的特性。

圖/TVBS

電動自行車使用者胡小姐:「因為之前騎我先生的機車去銀行啊,然後就被拍照啦,就被罰600,騎這個(電動自行車)的話就不會啊,因為在人行道,你這樣稍微有一個空隙,就可以插進去了。」

只是短距離移動的民眾,特別青睞電動自行車,不掛牌連帶免去被開單和四處奔找停車格的麻煩。

電動自行車行業者vs.記者詹舒涵:「這幾年的話,基本上電動自行車來講,它的配備,基本上都跟摩托車快要接近了。」

加上近期二行程機車汰換,電動自行車推陳出新,希望搶占市場,但在把餅做大的同時,被問到,如果要發照納管,業者認為目前騎乘有25公里限制,納管程度上還是要跟汽機車有所區別。

電動自行車行業者:「當然它的管理條件上會越來越多,但我覺得這是好的,因為畢竟,如果說它政府對這一塊 有要求,那這個東西,這個商品,它也會越來越好,越來越進步。」
 

圖/TVBS

根據內政部警政署統計,電動自行車在2015年的車禍件數為1067件 ,2016年增加至1166件,2017年則是1508件,案件量逐年攀升。

交通部路政司專委李昭賢:「近期我們也針對,包括保險、領牌等等在討論,那如果獲有共識的話,我想修法之後會更安全,更完善我們電動自行車的管理。」

交通部表示發牌發照等,都還要再進行討論,目前電動自行車,只有2016年規定要戴安全帽,而且沒有罰則,只能勸導形同虛設,另外還有改裝問題,過去只罰上游製造商,對下游銷售商沒轍,這些罰則,路政司表示會推動修法規範。

逢甲運輸物流系副教授李克聰:「電動自行車,如果是它的外觀像自行車,但是電動的型式的話,它的爭議就很小了,可是他現在外觀看起來,就像輕型的機車,而且它的速度的話,一般可以開到25公里,但是我們只要稍微改裝一下,就可以騎到50公里,還是60公里,所以它就像輕型機車的速度,所以它對交通安全的影響就非常大。」

 
馬路如虎口,交通停看聽,在川流不息的車陣中,如何減少 灰色管理地帶,除了罰則 與時俱進外,恐怕還需要更多抽查的交通警力,一同落實規範公權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電動自行車#牌照#車禍#納管#規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44

0.1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