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吃鰻魚日 抗漲!日業者推「蒲燒茄子」代替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2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3 10:52

日本人有個在「土用丑日」吃鰻魚的習俗,今年這個日子共有兩天,分別是在7月20日跟8月1日,往年每當逼近這段期間,鰻魚養殖業者總是有接不完的訂單,不過今年卻反常地冷清,甚至出現鰻魚滯銷、過剩的情況,但即使如此,市面上販售的鰻魚料理價格,卻比平時還高,甚至還有店家用茄子來取代鰻魚,原因究竟為何?一起來看看!

圖/達志影像


 
鰻魚在烤盤上滋滋作響,從早到晚沒有停過,因為吃鰻魚的日子「土用丑日」又來了,今年有兩天,分別是7月20日跟8月1日。

顧客:「很好吃。」

只是受到鰻苗捕獲量創新低的影響,現在想吃上一份,消暑又補氣的鰻魚飯,得掏出比往年多一成的價格。

 
顧客:「吃的時候就把價錢這件事忘掉了,一年必須要奢侈一次。」

就怕顧客一年只吃這麼一次,另外這間店家選擇不漲價,而是發揮巧思,用蒲燒茄子,來取代蒲燒鰻魚,照樣不失過節氣氛,一間間店家不是調整價格,就是另尋替代食材,但是日本各地的養殖場,卻有大量鰻魚滯銷。

來到高知縣這間養殖場,往年每到土用丑日前夕,都是國產鰻魚的銷售高峰,但如今池裡仍有大量鰻魚,一丟下飼料,魚群馬上搶成一團,因為今年反常的,沒什麼訂單上門。

大森淡水社長 大森伸昭:「還沒出現過這種情況,沒什麼人上門訂購國產鰻魚。」

鰻魚產量日本第三的宮崎縣,今年的出貨量,甚至連往年的一半都不到。

養殖業者 岩切庄一:「鰻魚賣不出去,身為生產者的我們來說,充滿十足的危機感。」

不但沒有大缺貨,反而還爆發過剩問題,為什麼呢?最主要就是出貨價格太高,讓業者買不下手,回顧今年一月,當時的鰻魚批發價格,還與往年差別不大,每公斤在3300日圓左右,但由於鰻苗捕獲量持續創新低,使得鰻魚批發價在短短一個月內,飆漲到每公斤4600日圓,而且至今居高不下,鰻魚價格掉不下來,恐怕成為常態,專賣鰻魚料理的餐廳則認為,養殖業者把風險反映在價格上。

 
老字號鰻魚料理店老闆 緒方弘:「去年的鰻苗價格,真講起來的話,是很便宜的,但是有反映在批發價格上嗎?並沒有,他們聲稱,因為明年會嚴重虧損,所以要降低風險。」

對此,愛知縣的批發商和鰻魚餐廳業者,最近則聯合寄了一封郵件給養殖業者,希望他們能降低出貨價格,以解決鰻魚過剩的問題,因為銷不出去的鰻魚,在養殖池裡一天一天長大,結果就是魚骨和皮膚越變越硬,價值也就越來越低,不過養殖業者有因應之道,高知縣的養殖業者,便改變了鰻魚的飼料品種,讓鰻魚長大後,吃起來依舊軟嫩可口。

超市的採購負責人:「骨頭並不硬,鰻魚的味道也很足夠,覺得大條的鰻魚也很好吃。」

為了證明風味不變,養殖業者不但邀請各大超市業者參加試吃會,還祭出新的促銷手法,那就是一條大尾鰻魚,可以做出兩份蒲燒鰻,成本則比以前還低。

高知縣的養殖業者 川村寬二:「覺得目前的價格,已經漲到一個極限了,因此分食一條大鰻魚的吃法,我認為從現在起勢在必行。」

 
當然,日本本土養殖業者祭出的大尾鰻魚策略,能否奏效還不得而知,能夠肯定的則是,日本業者越來越仰賴,價格相對便宜的進口活鰻。

生鮮超市業者 田端和雄:「以營業額的占比來說,國產(鰻魚)佔兩成,中國產(鰻魚)佔八成。」

老牌鰻魚料理店則開始擔心,這種市場的變化,會讓消費者對整個鰻魚業界,失去信任。

老字號鰻魚料理店老闆 緒方弘:「 『吃不了這麼貴的東西』,我認為這是大眾真實的心聲,而我們也只能誠摯地接受,並盡可能從顧客的角度來行動。」

日本飲食文化重要象徵,日本國產鰻魚的未來,也藉由這個吃鰻魚習俗的日子,引發省思。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鰻魚#土用丑日#鰻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0

0.0733

0.19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