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深耕柬埔寨 如興拚自動化帶牛仔褲升級

記者 彭惠筠 / 攝影 花振森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23:06

平凡無奇的牛仔褲,其實有著大學問,從布料、版型到刷洗上色,都需要耗費大量人力,也因此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就將生產據點落腳柬埔寨,利用柬埔寨低工資優勢,年產9千萬條牛仔褲!

圖/TVBS

 
記者彭惠筠:「每個人家裡的衣櫥裡面,一定都有好幾件牛仔褲,可是你知道一件牛仔褲的製程,有多麼複雜嗎?」

就像踩著規律舞步一樣,還沒成形的牛仔褲在吊掛系統上一關關前進,這是全球最大牛仔褲代工廠,如興在柬埔寨的生產基地,過去得靠人工搬運的過程,現在只要把褲子吊起來就好,30秒就能完成一件牛仔褲的縫製、車工。

儘管如此,成衣代工依然少不了需要大量勞工,手工操作的環節,也因此整座廠房內還是有數百位員工,一刻不能閒的忙著手上工作。客戶包括Levis'、Gap等知名品牌,幾乎是以牛仔褲為本業的如興,對於這項產品,自有一套看法!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牛仔的特色是,褲子縫完過後它會經過很多的洗刷、破洞表現,所以是不是從同一塊料子,你已經說不出來了,破洞是怎麼個破法,破這麼大洞,補上去是比較便宜的,如果你要破成像這個絲的,一線一線一線,這是比較貴的。」

圖/TVBS

暢談分析做牛仔褲的心得,董事長陳仕修其實並不是本科出身,而是由金融投顧,跨行踏進了紡織代工,骨子裡來自不同產業的訓練,也讓他更希望能帶傳產跳脫傳統。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我希望帶著產業去改變,是往產業升級上去走,我不只是一個代工廠的概念,我希望超越代工廠的設限。」

這樣的觀念,放在工廠端的製程上,就是盡可能機械化、自動化。

比一般家用洗衣機大上好幾倍的超大洗衣機,負責的就是牛仔褲必經的水洗過程,一次約能將250件牛仔褲洗出不同顏色,還有牛仔褲上最重要的刷色,現在也更簡單了。

記者彭惠筠:「過去傳統的牛仔褲刷色,是需要透過人工來手工刷色的,可是現在有了這樣子的雷射機台,只要2分鐘就能完成刷色處理。」

圖/TVBS

 
就像變魔術一樣,比起得用人工手刷,省力又省時,而會往自動化靠攏,無非是想要克服代工業必然的障礙,工資。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柬埔寨最大的問題,現在是工資的上漲,它工資上漲的速度非常快,這是他最大的一個挑戰點。」

將柬埔寨作為最大生產基地的如興,在全國擁有約3萬名員工,是當地用工量最大的企業,只是隨著柬埔寨經濟起飛,最低工資飛漲的趨勢,也得有對策。

如興紡織董事長陳仕修:「對我們製造業來說,是機會也是威脅啦,威脅一定是說他的工資,一定是慢慢成長,我們勢必一定要往其他國家再去走,或者是我一定要自動化,否則的話,到一定的點上頭,我還是面臨一樣的問題。」

在面臨東南亞經濟崛起的時局,如興未來布局也將眼光放到尼加拉瓜及非洲坦尚尼亞,試圖在產業限制中,尋找下一個優勢。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代工#如興#紡織#牛仔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4

0.1086

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