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信心重建之路 塵爆傷者笑淚攀泰雅聖域


發佈時間:2018/08/01 15: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5:23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八仙塵爆傷者生理功能多已復原,但許多人面臨工作卡關,沒自信重返職場。馬偕醫院帶傷者攀泰雅族聖域,手腳並用的高難度山徑,讓完成挑戰的傷者鼓起勇氣,有信心迎向未來。

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的北得拉曼巨木步道,全長有2.5公里,山徑全是樹根、石頭形成的自然台階,高低錯落,且長滿青苔,一不小心就會滑倒。有不少路段需要手腳並用、攀爬繩索,甚至要爬過大石頭才能前行。對一般山友來說,往返估計就要為4到6小時。

 

馬偕塵爆個案管理師呂碧漪是規劃挑戰路線的負責人,她受訪時表示,行前探勘北得拉曼步道時,馬偕團隊許多人都認為「太難了」,連馬偕整形外科主任游家孟都直言「妳瘋了?確定要帶這群孩子走這條路?」但她堅信,這群孩子一定能完成。

這趟「不可能的任務」在7月23日出發了,馬偕醫師出動多名整形外科、復健科醫師、護理師、物理治療師等,陪同19名傷者登上北得拉曼的自信重建之路。

許多傷友才剛爬幾階就嚷著:「被騙了啦,為什麼要來走這種山路?」醫護團隊就出聲安慰:「前面就有涼亭了啦。」繼續前行30分鐘後,領隊終於停在一個稍微寬闊的陰涼處,這群大孩子們又驚叫:「又被騙了,原來涼涼的地方停下來就是涼亭。」
 

行經陡坡「好漢坡」時,團隊鼓勵傷友們:「你看,爬到這裡就是好漢。」他們也反應機靈地回:「爬到好會流汗。」甚至有人邊爬邊說「好懷疑人生,為什麼我人在這裡?」當然也有傷者中途停下腳步,讓人很擔心他們會就此放棄。

但在距離出發時間約4小時,全員都爬到了神木群,並在巨木前留下難得的合影。最後一名抵達的傷友,頂著被汗浸濕的頭髮、滿臉大汗,向全隊宣告:「我告訴自己一定要走到這裡,我不要被看不起!」贏得大家的掌聲。

回程的山路則是無止盡的陡坡和下坡,許多人滑了好幾跤,大腿、小腿、膝蓋關節都隱隱作痛;也有傷友懼高症發作,下坡路段幾乎寸步難行,卻也沒有放棄,在醫護人員攙扶下,終於完成挑戰,全員的攀爬任務歷時7小時順利完成。

呂碧漪表示,當初規劃路線時,一定是考量孩子們一定都能做到,才會帶他們來。這些年輕人受傷之後,不只外表有了改變,連自信也被剝奪。有些孩子身體功能恢復地差不多了,仍沒有勇氣重返社會,擔心自己「做不到」。

選擇北得拉曼步道還有一層深意,呂碧漪說,馬偕服務的傷友中,有2人是模具師傅,做模具需要精密的技術,要靈巧的手部動作。儘管他們的手部功能已逐漸恢復,但仍自認無法重返職場,必須放棄工作,重新學其他技能。攀爬北得拉曼需要手腳並用,希望藉此告訴傷友們,「其實你們都可以做到,要對自己有信心。」

一路陪同傷友爬山的游家孟則說,經歷塵爆的傷害,很多人都認為能挺過來是「醫護團隊、家人的功勞」,卻沒想到,一路走來最大的功臣其實是持續堅持、不斷努力復健的自己。

游家孟表示,很多傷友面對外界異樣的眼光、自我的責備、對家人的愧疚等,讓他們忘了自己的能力;透過難度高的爬山活動,傷友們應該重新認知「自己有無限可能」,要對未來更有信心。
 

呂碧漪也說,北得拉曼是泰雅族的「聖域」,也有「試試看」的寓意。傷友們在前年完成4公里的路跑、去年也登上合歡山,今年又以巨木步道來證明自己的能力,鼓勵他們面對未來人生考驗時,都要抱持勇敢試試看的心情。(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塵爆#八仙#職場#聖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63

0.0646

0.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