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透過南島民族論壇 總統盼建立更緊密夥伴關係


發佈時間:2018/08/01 12: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2:16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只要南島民族的兄弟姐妹攜手合作,啟動常設的區域組織及運作,可以對太平洋地區合作、和平與繁榮帶來獨特貢獻;南島民族可以形成更緊密夥伴關係。

停辦10年的南島民族論壇今天在圓山飯店舉辦開幕式,有吉里巴斯共和國、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索羅門群島、諾魯、吐瓦魯、帛琉共和國、紐西蘭、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關島、美國夏威夷州等會員代表參加,總統蔡英文蒞臨致詞。

 

馬紹爾群島共和國總統海妮(Hilda C. Heine)、關島總督卡佛(Eddie Calvo)以及帛琉女王BilungGloria G. Salii都抵台親自參與論壇。

蔡總統致詞提到,台灣原住民族與太平洋島國與地區的朋友之間,有許多共享的文化資產,語言上有高度親近性,例如mata這個字,在台灣的阿美族、布農族、噶瑪蘭族、達悟族等族語都是眼睛的意思;在印尼、菲律賓、夏威夷等地族語中,也代表著眼睛,這表示,南島民族是用相同的觀點看待這個世界。

她說,透過語言文化的媒介,南島民族應該有更多的對話,共同珍惜擁有的資產,南島民族也應該展開更緊密的合作,互惠互助,實現永續發展的目標,這是她對南島民族論壇的期許。
 

蔡總統也說,她相信,只要南島民族的兄弟姐妹攜手合作,啟動常設性的區域組織及運作,對太平洋地區的合作、和平與繁榮以及對全人類發展都可以帶來獨特貢獻。

另外,蔡總統提到,在台灣,原住民族實驗學校正在陸續成立,她會請相關部會,用更大的力道積極支持原住民族教育體系發展,原住民族的孩子在自己的文化中學習,獲得符合族人期待的完整教育,這麼一來,族人才能培育出一代又一代,能夠傳承語言文化,帶領原住民族走向未來的人才,這種多元文化的教育模式,將豐富台灣社會對教育的想像。

蔡總統說,教育也是南島民族共同關切的議題,透過南島民族論壇的平台,她希望會員國政府、部落以及人民,能有更多互相學習的機會;互相學習面對歷史的經驗,透過集體的智慧,展望未來,分工合作,一起培養南島民族永續發展所需要的人才,這將是南島民族論壇所能做到的事情;透過交流合作,南島民族的兄弟姊妹之間一定可以形成一個更緊密的夥伴關係。(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南島民族論壇#原住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6

0.0615

0.1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