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掌泛紅皮膚長「蜘蛛痣」 醫:恐是「肝」出問題

編輯 張中宜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8/01 10: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8/01 12:27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肝病被稱做「國病」,但肝炎患者大多沒有徵兆和症狀,日前醫師就提醒,肝若出問題可能會反應在皮膚上,像是皮膚上出現像蜘蛛一樣的「蜘蛛痣」,或是出現手掌泛紅或長紅斑這類俗稱「肝掌」的症狀,不一定是皮膚狀況出問題,而可能是「肝」出現問題。

根據《康健雜誌》報導,肝病初期往往沒有徵兆,有症狀時已經相當嚴重,,林口長庚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林俊彥醫師表示,「肝硬化A晚期到B早期,有時候就會產生皮膚症狀」,因此若出現以下3種皮膚症狀就要特別留意。

 

蜘蛛痣與肝功能異常有關。示意圖/TVBS

第1種是外表似蜘蛛的「蜘蛛痣」,好發部位如臉、頸、上臂、前胸和肩膀,對此趙昭明皮膚科院長趙昭明提到,有些病人看診時表示胸前和肚子有紅色蜘蛛痣,結果轉介到肝膽腸胃科檢查後,發現是食道靜脈曲張,也就是肝硬化的症狀之一。

第2種症狀則是手掌出現泛紅或長紅斑、俗稱「肝掌」的症狀,通常發生在手部兩側的大魚際、小魚際,林俊彥表示,這是因為肝功能不佳,讓血管充血、擴張而形成,但他也提醒,並非出現肝掌就是肝出問題,只是兩者有關連性,建議民眾進一步檢查。

 
示意圖/TVBS

最後1點則是民眾最熟知的「黃疸」,林俊彥指出,「一般看眼白最容易分辨,黃疸眼白會變黃」,至於造成肝硬化最常見的原因則是B型和C型肝炎,醫師建議要預防B型和C型肝炎,要避免共用刮鬍刀、牙刷以及不必要的輸血、打針、刺青、穿耳洞;另外還有不酗酒、不亂服藥物,多運動等,「很多肝病及早治療都能得到控制或治癒」。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病#黃疸#肝炎#皮膚病#蜘蛛痣#肝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8

0.0585

0.17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