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幣跌進口能源成本增 電價傳漲聲響

記者 詹舒涵 / 攝影 鄭勝為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1 23:1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23:29

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連帶國際匯率波動,讓台幣持續走跌,也讓進口能源成本升高,以台灣來說98%的能源仰賴進口,也讓國內電價現在傳出掌聲響起,跟據了解,經濟部目前已經研擬3招對策要來延緩電價上漲。

圖/TVBS

 
夏日午後,不少民眾前來健身房享受冷氣鍛鍊身體。

健身房業者黃懷晨:「我們裡面的占地大概是500坪,那運動空間的部分就大概是400坪左右。」

寬敞空間空調、照明都是成本,開業2年多來,業者坦言電費一直很傷腦筋。

 
健身房業者黃懷晨:「一定會相當緊張因為開店做生意,這個電永遠是跑不掉的,尤其像我們的營業時間,雖然不到24小時但是我們是從早上營業到晚上11點所以冷氣基本上也就是從早上7點開到晚上11點。」

回想剛開業,一個月電費20萬起跳,讓經營成本居高不下,後來和設計師不斷商討,從空調系統慢慢調整。

室內設計師吳宜哲「(所以這就是指標是嗎),(你們平常會看這個)對對,要盯著它看因為如果它異常,拉起來或是怎樣,就表示它壓縮機是異常的。」

圖/TVBS

緊看電表調整電源配置,每一步都是省電關鍵,設計師說包含室內燈泡全面LED,建材防熱、遮陽這些都是近年來,各家業主的重點需求。

室內設計師吳宜哲:「電器方面如果要省一點,我通常會建議他說,你要買節能標章的電器,第二個是我也建議他說我們在一開始的水電配置的時候,就可以把除了你的監視器保全,冰箱以外的電我們做個迴路,然後到時候你要出門,出遠門的時候把它關掉。」

記者詹舒涵:「想盡各種方法,就是希望電費可以再降一點,不少大企業打造的是綠建築,希望可以節能減碳,就算這種種的做法之下,現在因為台幣走跌的關係,進口能源成本升高,傳出10月1日開始,台灣電價恐怕是漲聲響起。」

依照慣例經濟部在9月中旬將召開電價審議委員會,而台灣98%的能源仰賴進口,但中美貿易戰持續開打,匯率走勢下,對台灣能源現況相當不利。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貿易戰可能會讓我們,某種程度上必須用匯率,在匯率方面來因應,來提升我們出口品的競爭力,那另外一點就是說,未來的整個能源政策,可能會擴大這個天然氣的進口,那另外的話擴大綠能的使用,都是相對價格比較高的,所以未來這個漲價是無可避免的。」

圖/TVBS

另外油價上漲將墊高塑化產品的原料成本,恐怕讓整體物價跟著上漲,目前據了解面對電價蠢蠢欲動,台電研擬3套對策。

如果8、9月的國際油價已走跌,將以油價上漲「只是暫時性」凍漲電價,但若是國際油價持續上漲,可能動用電價平穩基金平抑電價,最後按照電價公式反映電價漲幅,但要再上調3%面對選舉將近,外界推測機率不大,但專家認為長期下來,電價如果不調就是全民買單。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副主任邱達生:「台灣的電價相較全世界相對是比較低的,因為過去在這方面,一直在補貼我們企業營運那希望說,因此帶動企業的投資等等但是某種程度上必須要有點反應,反映國際上的這些價格。」

 
中美貿易打出台幣走跌,在大環境不利之下,民生物資漲聲響起,恐怕是難以避免的國際壓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台幣#電價#上漲#匯率#能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51

0.0811

0.20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