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二戰後彈藥丟海裡! 有毒物開始滲透大海


發佈時間:2018/07/31 22:4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23:54

戰爭禍害遺千年,二次大戰結束後,各國擁有的化學武器和彈藥成為頭痛問題,當年不約而同選擇丟到海裡去,如今事隔60、70年,這些被遺忘的彈藥帶來重大威脅,有毒物質開始滲入海中,嚴重危害海洋生態。

圖/翻攝自DW Documentary YouTube

 
旁白:「在波羅的海深處隱藏著重大威脅。」

世界大戰後的遺毒,到現在還清晰可見。

旁白:「可以找到炸彈火箭和水雷等彈藥。」

 
自一戰到二戰,再從海底到陸地,戰爭遺害並沒有隨著時間而抺去,大量遺留的武器彈藥當年隨意丟棄,如今尾大不掉,成為隨時可能引爆的不定時炸彈。

清除彈藥業者:「大約有3000處紀錄在案的地點,這些還是我們親自去查看過紀錄下來的地方,但是我們相信目前大概只找到其中的半數而已。」

一戰和二戰的廢棄未爆彈藥連丟到哪裡都不知道,現在只好重新慢慢找起。

旁白:「波蘭科學家正在尋找有毒的戰爭物質,由於沒有紀錄可循,所以必須利用聲納一吋吋搜尋海床。」

打響二戰第一槍的地點是波蘭港口城市格但斯克,如今在海底裡的髒東西不能眼不為淨。

旁白:「他們已在波羅的海岸搜尋多年,光是要搜索完格但斯克灣就要花上數十年時間。」

有如大海撈針,當年只想趕緊甩掉這些含有致命化學物質的彈藥,一股腦丟到海裡去,現在人類得開始收拾善後。

 
波蘭海洋科學家:「你可以看到附近沒有細菌,是黑色的應該是白色才對,所以這一帶可能有汙染,因此細菌無法滋長。」

專家:「首先在於能量上的威脅,這些彈藥可能會爆炸,對環境周遭人類和魚類造成損害,其次就是人類健康上的隱憂。」

距離二戰結束已經70多年,被遺忘的未爆彈藥威脅逐漸開始浮現。

旁白:「在歐洲的水域裡含有氰化物、亞當氏毒氣芥子毒氣以及塔崩神經毒劑,25萬噸傳統武器和化武丟棄在愛爾蘭和蘇格蘭之間的北海海峽,15萬噸彈藥也被棄置在北極圈的白令海峽和卡拉海,這定時炸彈滴答作響了將近60年。」

成千上萬噸的彈藥放水流,光是在波羅的海裡的數量就足以殺光歐洲所有人口。

 
波蘭海洋科學家:「估計海水侵蝕的速度,毒素釋放到環境中的最快時程,以炸彈來說是二戰時期之後60年,炮彈外殼則是110年,炸彈毒物外洩的時程也就是現在。」

海水侵蝕彈殼,裡面的有毒物質不斷釋放到海中,不光是生態受害,人類也因為食物鏈而自食惡果。

現代戰爭武器以打勝仗為第一優先考量,美軍在越戰時期至少用了700萬噸的炸彈,是二戰時期用量的3.5倍,當時的軍事將領才不會傷腦筋,考慮到環保衝擊。

旁白:「美軍還在1962到1971年期間,在南越部份地區估計噴灑了2000萬加侖的落葉劑和除草劑。」

美軍使用落葉劑讓山林枯萎,不讓越共有藏身之地,裡頭的戴奧辛成份污染了土壤、河流,至今當地山區生態依舊難以復育,死氣沉沉。

旁白:「直到現在當地居民的血液中,或是哺乳母親的乳汁裡發現戴奧辛的存在,它會改變基因組織,對於沒有涉及當年戰爭的人也造成重大傷害。」

禍害遺千年,戰爭傷害已經造成,連補破網的善後工作都不知從何做起。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生態文明

#二戰#汙染#海洋#食物鏈#未爆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93

0.0594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