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進行式】神秘國度 北韓濱中邊境詭譎直擊

記者 莊志偉 / 攝影 李皇龍 報導
發佈時間:2010/06/21 20:31
最後更新時間:2016/05/16 15:06

最近這段時間,接連發生北韓軍隊擊沉南韓軍艦,還有開槍射殺中國公民事件,讓北韓,這個一向有著神秘色彩的國家,再度受到國際輿論關注,TVBS記者特別走訪,緊鄰北韓邊境的吉林省延邊朝鮮自治州,零距離感受邊境的緊張氣氛。

◎「北韓有多近」? 隔溪對岸見「朝鮮人」

蒼翠樹林間,一灣淺淺的小溪,對岸有個農夫正在溪邊洗臉沖涼,這畫面是不是很愜意呢?不過小心,雖然寬度不到10公尺,但如果你想要走過去跟他寒喧,這問題,可就大了。

TVBS記者莊志偉:「如果不是看到北韓軍隊豎立的警告標語,很難想像跨過這條窄窄的小溪,對面就是神秘的國度北韓,所以在這裡吃飯喝酒之後,不小心越界的事情,其實也時有所聞。」

延邊台辦人員金日:「就是喝酒喝多了,那邊不像是那個國外,就那個感覺過去,被朝鮮警備隊被抓的事也有,就是因為喝酒喝大了,然後在交涉之後,就放回中國沒事。」

距離不遠,這座在抗戰期間被日軍炸燬的斷橋,因為可以眺望對岸的北韓農民,跟這座革命事跡紀念塔,而成為觀光景點,但卻很少人知道,橋下這塊沙洲也屬於北韓,雖然你什麼都看不見,但其實戒備森嚴。

金日:「我們是沒見過,他們被抓過的人說,是有很多的那個暗哨。」記者:「一上岸就被抓?」金日:「對。」記者:「跑不掉的?」金日:「對,都是地堡,你也看不出來,一上岸就被抓了,對,人家因為有槍嘛。」

遊客:「日本海是看哪個方向?這邊,這地方你看,中國再往前推15公里,就有出海口了,你看多可惜。」

以圖們江為界,吉林省的延邊朝鮮自治州,總計跟北韓之間有長達522公里的邊境,而其中最有名的就屬這一處,一眼望三國的防川地區。莊志偉:「如果按照大陸的說法,把中國地圖形容成一隻大公雞,那我站的位置就是嘴尖,跨過鐵絲網就是俄羅斯,河對岸是北韓,再往前15公里就是日本海。」

◎敏感中韓邊境 解放軍新令「禁拍攝」

延邊解放軍駐軍:「這裡是軍事管理區,不能錄像。」

6月4日凌晨,北韓軍隊開槍射殺三名越境的中國公民之後,在北韓要求下,大陸官方下令,邊境全線禁止媒體攝影,兩國邊境氣氛更顯得格外敏感。莊志偉:「要到北韓非常困難,但其實在大陸,就有一個非常特別的地方,長白山腳下這個村子,98%的居民都是朝鮮族人,走到裡面就彷彿身在韓國。」

紅旗村,名字取得很中國,但是一眼望去,所有的建築清一色都是朝鮮傳統的樣貌,在吉林省官方刻意保護下,這裡也是整個延邊朝鮮族自治州,保留傳統生活方式最完整的地方。

紅旗村村民:「一般老頭、老太太住這個大炕上炕頭,完了,兒子結婚了,就住這個小間,兒子生孩子就住那個間,就睡再旁邊那間,這裡面這樣進去燒火,這裡面你看看這都有灶,這個大鍋燒水,這大鍋就水,這小鍋做飯,然後在這平鍋做菜啊、做湯都可以。」

◎宛如複製北韓紅旗村 98%朝鮮族

同文同種,是因為延邊的朝鮮族人,最早是在19世紀中葉,跨過圖們江到中國墾荒之後,落地生根,韓戰期間,又有很多人在「抗美援朝」的號召下,跟著軍隊打回北韓。金日:「居住延邊的人幾乎60%、70%、80%左右,基本上在朝鮮都有親戚,外人看這個朝鮮邊境線,都覺得是國外,外國,在延邊他也不大覺得那個。」

中國、北韓跟南韓,國界攪亂的親情,在當地老一輩居民心中,五味雜陳,最近因為天安艦事件造成的南北韓情勢,看在他們眼裡,更是緊張。紅旗村居民:「怎不擔心呢,擔心啊,我兒子在南韓,女兒也在南韓,操心死了,我們的情感還是朝鮮吧,北朝鮮吧,它們也是社會主義國家嘛,關鍵還是朝鮮族嘛,儘可能不發生戰爭。」

◎在大陸! 朝鮮舞校專攻「阿里郎」大秀

從血緣到工作、生活情形,幾乎都延續著幾百年來,沒有太大變化的傳統特色,不過其實在延邊,朝鮮文化保留的還不只這些。琿春舞蹈學校校長:「這是位在中朝邊境口岸,琿春市的一所專業朝鮮舞蹈學校,課堂上,無論老師上課,還是同學聊天,用的幾乎都是韓語。」

舞蹈學校學生:「我們是朝鮮人嘛,本身,然後覺得這個舞蹈,很有民族特色,想繼承,想繼承這個傳統的民族舞蹈。」

◎朝鮮族學生:屬中國切割 難分難解

值得一提的是,也正因為地處邊境,有著複雜的歷史淵源,這幾年還有南韓激進團體,發動要延邊朝鮮族人以公投方式,恢復韓國國籍,甚至宣稱延邊地區是韓國領土。舞蹈學校學生:「不會,我覺得這裡是中國,中國朝鮮族,我們是。」

撇開敏感的政治議題,延邊州鮮明的韓國特色,現在也已經成為當地除長白山之外,另一項重要的觀光資源,最新的口號是旅遊立州,預計要在今年內,創造出超過台幣400億的旅遊收入。

◤頭髮保護 這樣做◢

👉頭髮直直落,可能原因是什麼?

👉髮縫線變明顯?我面臨頭髮危機了?

👉活化髮根、搶救髮線,且看醫師怎麼說!


◤2024女大粉美賞◢

👉華人美妝奧斯卡賞 即日起免費報名中

👉殿堂級美妝賞 美力爆發,無所畏懼!

👉歡迎各式肌膚保養、美妝、保健品角逐


#北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42

0.0323

0.1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