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印太倡議 北京學者:美欲與中國制度之爭


發佈時間:2018/07/31 16:01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6:01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中國學者今天分析,美國在與中國貿易摩擦之際提出「印太倡議」,明顯是針對「一帶一路」,顯示美方亟欲展開與中國的制度之爭,也恐激化貿易衝突。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Michael Pompeo)美東時間30日指出,川普政府初期將投入1億1300萬美元打造「印太倡議」,聚焦3大領域,包括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

 

龐佩奧也提到,「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在貿易上是追求真正以市場為主導的公平競爭;美國尋求的是夥伴關係、而不是宰制印太區域;美國認同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戰略依賴。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事務研究所所長王義桅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採訪時分析,美方提出的「印太倡議」,開放共享對象仍是以盟友為主,顯示美方具備明顯戰略針對性。

他認為,美國始終把中國當作戰略對手,並認定中國的國家資本主意挑戰西方主導的貿易規則,所以提出「印太倡議」,加強與印度洋、太平洋聯繫,聯合周邊國家制衡中國。
 

王義桅表示,即便中國不願意與美國競爭,但美國作為正逐步展開與中國的發展模式、制度,以及價值理念之爭,此舉也會進一步激化中美貿易衝突。

但他質疑,美國目前連建設境內基礎設施都有困難,如何提供印太周邊國家基礎建設,更將是一項難題。如果美國真的推動了基礎設施建設,那中國也正好可以透過「一帶一路」與美方對接,因此對中國而言並不需太過擔心。

王義桅還認為,美方目前在經濟領域沒有太多法寶,又因退出許多國際多邊體制,引起盟國抱怨。而印太周邊國家中,最重要的印度更長期秉持不結盟政策,近期又極力修補與中國的關係,美國「印太倡議」成效恐仍有限。(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美中貿易戰

#印太倡議#一帶一路#貿易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63

0.0618

0.1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