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美、中搶加好友 「印太倡議」力拚一帶一路


發佈時間:2018/07/31 09:59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9:59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國國務卿龐佩奧今天提出「印太倡議」,聚焦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針對中國的「一帶一路」用意明顯,美中在區域以不同方式交朋友,各國如何應對也各有盤算。

美國商會今天舉辦印太商業論壇,龐佩奧(Michael Pompeo)指出,川普政府初期將投入1億1300萬美元打造「印太倡議」,聚焦三大領域,包括數位經濟、能源及基礎設施,這是展現美國對區域的承諾。

 

龐佩奧表示,「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在貿易上是追求真正以市場為主導的公平競爭;美國尋求的是夥伴關係、而不是宰制印太區域;美國認同戰略夥伴關係,而不是戰略依賴。

龐佩奧說,美國尋求夥伴關係是彰顯互信與互重,美國從未、也絕不會尋求成為印太地區霸權,更反對任何國家這麼做。儘管他未點名中國,外界多將美國的「印太倡議」與中國的「一帶一路」相比。

龐佩奧強調,美國與中國國營企業大舉主導海外投資不同,不會為了政治影響力而投資,也不會對企業下指導棋。印太倡議以美國私營企業為主導,而美國企業會以高標準、高透明度及遵守法治來展現美國的價值觀。龐佩奧說,和美國企業做生意,他們會誠實依約依規進行,不需要黑箱作業。
 

美中貿易情勢緊張之際,對區域國家來說,如何維持自身最大利益,尤其是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尋求以雙邊協定拓展關係,各國要如何維持與美、中交往,各有盤算。

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下午在論壇上與印度駐美大使薩納(Navtej Sarna)、新加坡駐美大使米埔里(Ashok Kumar Mirpuri)及印尼海事事務協調部主管海上主權的副部長薩德偉(Purbaya Yuchi Sadewa)對話,博明強調,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是民意使然,民眾對多邊協定失去信心。

但他指出,川普政府仍以TPP所建立的標準為基礎,尋求與各國簽署雙邊協定,且川普政府對多邊協定仍願意保持開放。

博明說,美國的「印太倡議」具包容性,不是封閉式的俱樂部,歡迎包括「中國在內」的國家參與,但重點是要能認同市場主導及公平競爭原則。

米埔里則表示,新加坡樂見「印太倡議」,但其中還有一半內容尚待完善。他期待龐佩奧下週走訪東南亞和各國接觸、溝通。

新加坡上週已正式通過「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omprehensive and Progressive Agreementfor Trans-Pacific Partnership, CPTPP)。米埔里說,有的國家願意參與標準較高的CPTPP,有的國家則是選擇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至於美國要如何與區域內的成員交往,相信各成員會有自己的選擇。此外,新加坡作為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成員,今年又是輪值主席國,期待RCEP能有進展,讓ASEAN更強大。

薩德偉及薩納則表示,相信「印太倡議」能在區域與中國競爭,兩國也期待與各方合作,而不是有國家「稱霸」,這都需要相互尊重與對話;但兩人也指出,RCEP對自己國家是重要的區域整合機制。(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貿易戰#一帶一路#印太倡議#霸權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1

0.0618

0.17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