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狂燒相當三個舊金山範圍 北加州野火劫

記者 孟心怡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3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10:42

美國北加州上周一因為一輛拋錨車起火,引發了火燒山;過去6天來,燒掉了360平方公里的林地,500多戶房屋遭祝融吞噬,6人不幸被燒死。當局出動了1萬兩千名的消防隊員,但到目前為止,卻只撲滅了17%的火勢,北加州地區已經有超過5萬人撤離。加州氣溫近日高達40度,乾燥和丘陵地形,是導致火勢又快又猛的原因。另外,上周發生在希臘雅典的森林野火,也是相同的情形,大火造成至少83人死亡,不少民眾跳海求生,但卻下落不明,潛水員正在海底找尋失蹤人口。這次希臘野火釀重災,總理齊普拉斯回應,將負起全部的政治責任。希臘警方初步調查,這次的悲劇極可能是人為縱火所導致。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北加州發生森林大火,看著被燒成灰燼的家園,居民激動地哭了起來;而這一切,全是因為一輛拋錨車起火,引發了火燒山,過去6天來,已經燒掉了360平方公里的林地,還有500多戶房屋遭祝融吞噬。

受災民眾:「不知道明天要怎麼辦,我連今晚要怎麼辦都不知道,我們不認為大火會燒到這裡,所以沒有把家當帶出來,我們就和其他人一樣,在最後一分鐘才逃命,當時我們看到山脊上都起火了。」

野火已經奪走六條人命,一名70歲婦人與兩名曾孫,因為來及逃生而被燒死在家中,兩個孩子分別只有四歲跟五歲;另外還有兩名消防隊員不幸殉職。

 
消防隊員:「這是一種新的常態,非常難以預測,而且大火是以猛爆性方式快速蔓延。」

加州近日高溫達40度,空氣又乾燥,加上當地丘陵的地形,三項因素加起來,成為火勢蔓延的加速器;有的民眾接獲撤離警告時,只有不到30分鐘的時間逃命。

氣象主播:「你們現在看到的,是熱感應的地圖,可以看到野火燃燒集中的地點,都在山區的附近,丘陵的地形對火勢有很大的影響,坡度每升高10度,火勢就會增加兩倍。20度的斜坡,火勢蔓延的速度為每小時20公里,如果坡度再增加10度,野火時速會增加兩倍到40公里。這也是為什麼加州野火會這麼難撲滅。」

當局出動了超過1萬2千名消防隊員滅火,但是到目前為止,火勢只撲滅了17%左右,至少有5萬居民已經撤離家園。

而上週發生在希臘雅典郊區的野火,海岸觀光小鎮馬蒂(Mati)災情慘重,至少造成83人死亡,2千戶民宅被燒毀。大火逼得大批居民跳海求生,但很多人至今仍下落不明;希臘的潛水救難隊,展開了海底搜索任務,尋找可能溺斃的失蹤人口。

馬蒂小鎮的海岸邊,也出現了令人鼻酸的景象。一位母親在海灘上留下一封信,給6個月大被大火燒死的兒子。她在信上寫著:我的寶貝兒子,以後的每一個夏天,我和爸爸都會來海邊,在天堂的角落陪你游泳。這位母親在大火的當時,抱著已經氣絕的兒子逃到海邊,傷心欲絕地寫下了這封信。希臘野火釀重災,小鎮居民對於政府的野火預警,以及救災的速度,都感到相當不滿。總理齊普拉斯出面回應,表示會負起全部的政治責任。

希臘總理 齊普拉斯:「我今天致電所有的部長,首先,對於這次的悲劇,我要告訴內閣和希臘民眾,我會擔起所有的政治責任,這是總理該做的事,我也呼籲閣員跟著做,儘管這是一個沉重的負擔。」

 
沒想到此話一出,反而引發民眾的反感,認為齊普拉斯這番充滿政治性的語言,完全沒有實質意義。

受災居民:「我想知道 "負起全部政治責任"的意思是甚麼?如果我殺了人,我為此負起責任,然後我去坐牢。總理要負起80多人被大火燒死的責任,他會為此去坐牢嗎?所以講這句話是甚麼意思?」

馬蒂小鎮的重建之路非常漫長,光是恢復森林地貌,就需要50年的時間;目前希臘警方正在調查引發野火的原因,初步證據顯示,這場悲劇極可能是人為縱火所導致。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加州 野火 人為縱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4

0.0624

0.1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