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蘇嘉全赴歐國會外交 艱困處境下爭取支持


發佈時間:2018/07/29 09:1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9 09:14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立法院長蘇嘉全於休會期間赴英國、瑞典、法國,透過國會外交努力爭取外界瞭解、支持台灣。他說,歐洲友台人士對台灣遭受打壓的處境都很清楚,也寄予同情和支持。

蘇嘉全於7月18日到28日訪問英國、瑞典、法國,行程最後從巴黎搭機返台。

 

他在巴黎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國會外交是立法院工作重要項目之一,立法院與全球的98個國會有交流,透過立法院的友好協會和他國友台小組來往,可以溝通很多事,例如法國議員質詢官員、呼籲政府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這些都是國會外交成果。

蘇嘉全於25日以一整天的時間參訪法國國民議會,不僅出席酒會聯誼,還創下台灣的立法院長進入國民議會議場首例,當時由共和前進(LREM)黨籍、國民議會友台小組主席賽沙里尼(Jean-Francois Cesarini)介紹在旁聽席上的蘇嘉全,在場議員和官員起立鼓掌歡迎,蘇嘉全則揮手致意。

蘇嘉全說,雖然中國打壓讓台灣處境艱困,但法國國民議會很歡迎台灣訪團,就如賽沙里尼所言,「民主是普世價值,是超越的,華人過去大家覺得不可能會有民主,而台灣是華人世界唯一真正民主國家」。
 

他說,各外館對這趟行程都很用心安排,他除了在法國與國民議會、參議院高層互談外,在英國參觀下議院開會狀況、在上下議院見到高層級人士;瑞典國會已經休會,但也在友台小組帶領下參觀議場、彼此交換意見。

北京近期對台灣加強施壓,強制各國航空公司訂票系統更改對台灣稱呼,戰機、艦艇頻繁接近台灣,還主導取消2019年東亞青年運動會由台中主辦。

蘇嘉全說,歐洲友台人士對台灣這些處境都很清楚,中國長期打壓,這段時間更是變本加厲,他此行遇到的歐洲友人都同情台灣,對中國的蠻橫不以為然,他感受到他們對台灣的正向支持。

他說,每國固然有自己的商業利益和國家利益,但這些歐洲友台人士用其他方式幫助台灣,台灣自己也要努力,國會外交的努力就是要透過國會彼此互訪,讓被打壓的台灣得到其他國家支持,請這些國家替台灣在國際社會發聲。

蘇嘉全表示,法國國民議會議員和參議員過去應邀造訪台灣,深入瞭解後,都覺得是真正民主、有人權的國家,未來會繼續邀請重量級國會議員和政治菁英多到台灣參訪,他們越瞭解台灣在民主、人權、自由、商業活躍性等方面的表現,就會越支持台灣,台灣才更有發揮機會。

同行參訪的民主進步黨籍立法委員尤美女說,這趟訪歐可謂破冰之旅,因為台灣的國會議長造訪,「其實有些國家是拒絕的」,但這次在英國、瑞典、法國參訪議會、與高層人士深入交談,是很成功的國會外交。

訪團除了參訪議會,也到了法國南部亞維儂(Avignon)欣賞藝術表演。尤美女說,當地人士很希望台灣團體多去表演,也希望法國團體赴台交流,他們認為,中國表演團體的節目雖然美,但總不脫一個框架,而台灣節目充滿創意和藝術自由,兩者非常不同。
 

她說,國會外交重要性就在心與心的交流,以價值和理念交往,友誼才會長存,無懼打壓或金錢攻勢。(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蘇嘉全#外交#施壓#打壓#台灣#中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247

0.25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