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基本工資再喊漲! 王文淵:恐造成年輕人失業

記者 畢倩涵 / 攝影 黃兆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8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8 12:23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首次發表白皮書,反對基本工資調漲,強調不是提高就是照顧員工,反而可能造成年輕人失業,例如有些偏僻超商可能因為人事成本,不再24小時營業,台經院表示台灣南北物價不同,應該更有彈性而非全國一致。

圖/TVBS

 
台塑總裁王文淵,首次以工總理事長身分發表白皮書,其中一大重點,就是基本工資該不該漲。

工總理事長王文淵:「應該回歸市場機制,不是說把基本工資提高就是照顧人民,因為你一提高,可能一些年輕人反而失業也不一定。」

王文淵舉自家例子,台塑員工基層平均工資,從5萬2千多,最近才漲到快5萬5,不像基本工資一直調漲,畢竟從2011年到今年,最低工資已經上漲23%,現在時薪140元,也比7年前多43%,調漲幅度比經濟成長率還要高。

 
圖/TVBS

不過亞洲國家紛紛調高基本工資,南韓今年漲16.4%,打算明年再調10.9%,日本則在去年10月,把最低工資調高約3%,已經是連3年調升。

一旦漲基本工資,台經院表示,有些科技園區、或是位子比較偏僻的超商,為了考量人力成本,選擇不再24小時營業,最低工資適用各行業,其實並不合理。

電訪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你現在基本工資2萬2,你在台北生活不下去,台北物價太高了,可是你在中南部要把基本工資變成3萬塊或3萬5,那邊企業界也無法生存,基本工資全部都2萬5,但台北可以往上調10~15%,中南部可以往下調10~15%,可以用有彈性的基本工資。」

圖/TVBS

不過對於薪資問題,基層勞工跟企業,各方立場總是呈現拉鋸,工總理事長新官上任,也為基本工資漲與不漲的爭議,開起第一槍。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工資#員工#失業#成本#物價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13

0.0679

0.18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