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顧老假」行不行? 長照居服員人力仍缺

記者 黃琲茹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7 23: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10

台灣每年超過13萬人為了照顧年長者離開職場,社福團體希望政府仿效日本給予勞工93天的顧老假,但其實我國也有長照2.0計畫,新制上路半年,使用人數也增加了2.5萬人,但當中「照顧服務」的使用人數只占長照需求者的1成,也就是說,使用長照資源的人多了,但關鍵「照顧服務」的使用者還是有限。

圖/TVBS

 
社區民宅小空間坐滿長輩,醫護人員耐心示範居家復健的簡單姿勢。

關渡醫院護理部主任高麗雀:「人力的整合、財力的整合,或者是跨專業團隊服務的介入,除了一些運動、護能的課程以外,我們還有一些手作坊、或者提供一些諮詢的課程。」

長照資源走出醫院、進入社區,也讓照顧者跟被照顧者多了喘息空間。

 
民眾:「就是早上就是帶媽媽過來,就慢慢講話也多了,常會去分享一些就是說她在這邊做了什麼事情。」

民眾:「沒有這個據點喔,大家都在公園聊天,你怎麼樣了他們也會關心你啦,大家都會來啦。」

記者黃琲茹:「像這樣的整合型服務站走進社區,讓長輩可以就近取得需要的資源,長照2.0新制上路半年,目前有14萬人已經在使用了,相較於前一年人數多了2.5萬人,不過同時也有調查指出,每年有超過13萬人是因為承受不了照顧的壓力,必須得被迫離開職場,也因此社福團體建議政府可以仿效日本推出顧老假。」

圖/TVBS

家庭照顧者關懷總會秘書長陳景寧:「他有1個小孩是93天,4個小孩也是93天,那這個假主要是希望照顧者不要回家照顧,而是利用這93天好好的做好這些照顧安排跟銜接,在這個照顧不離職的前提下,長照2.0應該配合這樣子的上班族的需要。」

為了減輕在職照顧者負擔,在日本只要工作滿1年的勞工就可享有「顧老假」,提供每位老人子女終身93天的照顧假期,期間給付6成薪水,可分3次使用,我國雖然沒有「顧老假」,但現行法規,一般勞工跟公務員都能使用「家庭照顧假」請假照顧長者,全年以7日為限,合併事假,一年不得超過14天、也不給工資,而公務員專屬的「侍親假」,是直系親屬年滿65歲以上需要照顧就可申請留職停薪,期間以2年為限,最多可延長1年。

社團法人愛福家協會總幹事涂心寧:「去年每一個服務單位,它的照顧服務員的人數是34.7人左右,所以相對性是比2016年來的,每個單位少了10幾個人,不管你今天是居家服務或是日間照顧中心、或者是居家喘息,那就是照顧服務員的人力增加,還是一個關鍵的重點。」

圖/TVBS

 
長照2.0計畫除了加強軟硬體的建置外,也必須增加照顧員人力,才能多管齊下、擴大長照服務的涵蓋量。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智能#長照2.0#顧老假#留職#停薪#老人#長輩#高齡化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59

0.0683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