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66歲飛雅特克萊斯勒CEO 馬奇翁辭世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6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7 10:49

飛雅特克萊斯勒前執行長馬奇翁,病重辭世,享壽66歲。他是一位傳奇性的人物,先後成功拯救了飛雅特和克萊斯勒,兩家汽車製造商合併之後,目前是全球第七大汽車製造商。馬奇翁掌舵的時間長達14個年頭,原本他計畫在2019年卸下執行長一職,不過六月底,他在蘇黎世接受肩膀手術之後,就傳出健康情況不佳,上個周末因為手術併發症,病情惡化,公司緊急宣布撤換執行長,如今辭世,各界紛紛獻上哀悼之意。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飛雅特克萊斯勒前執行長馬奇翁(Sergio Marchionne) 辭世,享壽66歲,包括汽車業的福特、戴姆勒,科技業的蘋果等企業高層,都獻上哀悼之意,紐約證券交易所也在大螢幕上,放了馬奇翁的照片紀念他。

汽車產業分析師 Lauren Fix:「真的是非常讓人難過。我們上星期五就知道情況不太好,星期六早上飛雅特克萊斯特,舉行了緊急會議,讓曼利接任了執行長,我相信他接下來一定能做得很好。」  

馬奇翁原本計畫在2019年4月退休,不過自從今年6月27號在蘇黎世醫院接受肩膀手術之後,健康情況就不好,7月21號更因為出現併發症而惡化,飛雅特克萊斯勒在上個周末,緊急宣布撤換執行長。回顧過去馬奇翁在商場的成就,很多人都說,他是一位非常堅韌又受人尊敬的執行長,稱得上是傳奇性人物。     
 

飛雅特克萊斯勒前執行長 馬奇翁(2010年) :「這是我們的時刻,我們要開始製造人們喜愛的車,然後賣車賺取利潤,我知道這聽起來非常淺薄輕浮,但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馬奇翁是會計師和律師出身,當初以圈外人姿態踏進汽車產業;2004年開始擔任飛雅特執行長,當時這家公司債務高達數十億美元,2005年馬奇翁用高明技巧,讓通用汽車支付20億美元,切斷和飛雅特所有的關係,這筆錢成為品牌復甦關鍵,五年內公司就開始獲利;2009年美國汽車公司克萊斯勒,深陷財務危機,馬奇翁成功和美國政府談成協議,取得紓困金。 

前美國總統 歐巴馬(2009年):「這不是軟弱的象徵,而是往克萊斯勒復活的明確道路上踏一步。」   
 
這兩家先後被馬奇翁拯救的公司,後來合併為飛雅特克萊斯勒,目前是全球第七大汽車製造商;將法拉利這個超跑品牌,從飛雅特克萊斯勒獨立出去,上市籌資讓公司市值大增,也是馬奇翁的傑作之一。         

路透社記者 Lisa Jucca:「掌握飛雅特克萊斯勒的阿涅利家族,一定會非常想念他的。自從他2004年接任執行長以來,這間公司的股價,已經成長了超過300%,這是其他汽車製造商無法相比的,他是位高瞻遠矚的執行長,幾乎可以說是他世代中最棒的執行長,他提出的創意方案,把一間瀕死的飛雅特,變成全球汽車製造商飛雅特克萊斯勒。」   
  
一頭灰髮,招牌黑色毛衣,美國媒體CBS曾在報導中形容,馬奇翁看起來不像是汽車製造商執行長,反而比較像電影導演,而在業界的人都知道,這位執行長幾乎堪稱工作狂,他隨身帶著四五支手機,能夠同時處理好幾家公司業務。    

汽車產業分析師 Lauren Fix:「他是個非常聰明的人,而且工作時間非常長,他會在飛機上睡覺,常喝濃縮咖啡,抽菸抽得很兇,但他約在一年前改變了這些習慣。」     
 

在商場談交易的時候很精明,接受媒體訪問時也很有個性。       

美國記者:「你覺得克萊斯勒有能力站起來回歸嗎?要是沒有這筆政府紓困金的話。」 
飛雅特克萊斯勒前執行長 馬奇翁:「不論告訴你這些話的人是誰,那個人一定是正在抽非法的東西。」 
記者:「你好嗎,老兄?」
飛雅特克萊斯勒前執行長 馬奇翁:「我很好啊,老兄!」        

飛雅特克萊斯勒在25號公布第二季財報之前,先為馬奇翁默哀一分鐘,接著公布的數字,卻讓投資人非常失望!他們經調整的稅前息前利潤(EBIT),減少了11%來到17億歐元,遠低於分析師預估的20億歐元;公司預估,2018年淨營收將介於1150億到1180億歐元之間,也比原本預期的1250億歐元還要低,飛雅特克萊斯勒股價因此大跌了15.5%。  

 
飛雅特克萊斯勒執行長 曼利:「謝謝。」

今年54歲的吉普車事業部負責人曼利(Mike Manley),上個周末臨危受命接任執行長,他將依照馬奇翁在六月時提出的經營策略來帶領公司;除了會加速運動型車款的生產,也會投資電動車和油電混和動力車,目標是在2022年之前,把營業利潤增加一倍。雖然馬奇翁辭世了,但他訂出的方向會陪著飛雅特克萊斯勒持續往前發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飛雅特克萊斯勒#法拉利#歐巴馬#電動車#油電混和#馬奇翁#福特#蘋果#戴姆勒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4

0.0660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