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薪資所得核實減除修法 蘇建榮:力拚本會期三讀


發佈時間:2018/07/25 11:58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5 11:58
示意圖/TVBS
示意圖/TVBS

財政部長蘇建榮今天表示,攸關受薪階級的薪資所得核實減除修法,財政部去年已委託學者研究,也召開過公聽會,修法草案最快於今年10月送行政院,力求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

蘇建榮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專訪,主持人周玉蔻問及被稱為「名模條款」的大法官745號解釋,他表示,針對薪資所得核實減除,財政部去年已委託學者研究,並在今年召開公聽會,扣除項目裡包含提供勞務有關且必要的實質負擔,以及需具有「重大性」與「共通性」的原則,與會學者大多認同,諸如差旅費、行車油費、治裝費等,能檢具單據的話就能減除,但這部分還在檢討,且須考慮稽徵行政問題。

 

蘇建榮說,現行薪資所得特別扣除額已經調高至新台幣20萬元,民眾可以選擇對自己有利的申報方式。相關修法預計10月初送行政院,務求在立法院本會期三讀通過。

蘇建榮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任內,為台北市政府減債160億元,至今仍被台北市長柯文哲視為政績。蘇建榮說,他擔任台北市財政局長時,房屋稅調升加上設定地上權收入,帶動稅收成長。這些多餘的錢,有兩種處理方式,一是作為歲計剩餘,放在公庫,要編預算時可拿出來用,但放在公庫的利息很低,甚至沒有利息。

另外一種方式,則是拿來還債。蘇建榮說,當時台北市政府債務達1469億元,往年市府編列還債預算66億元,但台北市債務高,一年產生的利息也要2、30億元,因此他認為,若能把這些錢拿來還債,可以減少債務產生的利息,才向柯文哲建議先還債,但決定權仍在柯文哲,「他有聽進去我的話」。
 

周玉蔻問蘇建榮,過去原本是綠營智庫,去當柯文哲團隊的財政局長,是否為「小英總統派去柯P身旁的人馬?」蘇建榮說,當初主要是柯文哲的友人引薦,且自己目前是無黨籍,「高中時曾有國民黨籍,但當兵完,黨證就丟了。」強調當初是覺得自己身為財政學者,不能老是待在象牙塔,應該要進到實務領域,所以才願意承接這個重擔,「覺得自己蠻勇敢的」。

另外,周玉蔻問,國民黨時代留下來的「財金幫」為人詬病,蘇建榮非傳統財金幫陣營,當財政部長「是不是派你去解決惡習?」對此,蘇建榮表示,很多學校都有培養財金人才,職涯裡有專業訓練,並長期在相關領域服務,專業上的貢獻很重要。至於公股行庫董總都是行政院核派,核派過程一定會考慮專業性。

周玉蔻進一步問,許多人批評,財金部會首長卸任後,就跑去公股銀行擔任董總,這部分一直以來都沒有改革,因為所有人都成為「利益生態鏈」。蘇建榮回應,他擔任財政部政次時,也管理公股兩年,當中有發現一些問題,「改革是必要的」。但公股董總的薪水相對民營銀行低,若要外找人才,勢必得提高薪水,且公股行庫有其政策性功能存在。

周玉蔻問蘇建榮卸任後,是否可以承諾不去當公股行庫董總。蘇建榮表示,他原本是台北大學教授,是借調的身份,因此卸任後「還是希望回去學校教書」。(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蘇建榮#薪資#修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16

0.0631

0.17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