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腦皺褶」 讓人類感受思考與情感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4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23:07

提到大腦!很多人印象是它在我們的頭殼裡,但您知道它的外觀是什麼模樣嗎?可以用皺褶來形容,其實並非所有動物的大腦都像人類大腦「層層摺疊」,而這些無數皺褶使人類大腦可儲存更多「神經元」,連帶使大腦具備更高的認知能力。換句話說「每一個皺褶」都具有意義!

圖/TVBS

 
記者:「您的數學和語文那一個比較好?」

民眾:「語文,其實像從國中到高中階段,其實我數學大概都是不及格的情況,我覺得我的語文比較好,然後就是因為在求學過程中,就是看語文的時候記起來比較快,我覺得看到數字的時候,覺得大腦理解程度就會降低了,我覺得語文對我來講,是比較屬於天生型的,能夠去適應它。」

真的是男生數理好,女生語文強嗎?這樣的思維實際問民眾得到不同的結果,而美國神經科學家證實,若是單從大腦來看兩性之間,其實沒有差別。

 
律師李荃和vs.律師陳孟秀:「荃和記得下午有一個會議,是我們要跟當事人討論有關於釋憲的那個案子,有我這邊寫完了,等一下我們先討論一下。」 

每天寫訴狀到深夜,又要掌握出庭時間,開不完的會,一有時間筆電不離身,不論是辦公室,或餐廳只要有空間一大疊客戶委任案件,必需在時間內完成 ,壓力大到每日工作至少14小時起跳。

圖/TVBS

律師李荃和:「我覺得我自己的心態是滿年輕的,(有人)可能覺得我好像大學剛畢業沒什麼兩樣,那這個可能跟一直以來,我覺得就是做很多的工作,或是好幾份工作一起做,可是在心態或處理問題上的思維,還是可能那個邏輯或者是那個思考的一個反應,原則上我覺得還是跟年輕人沒有差太多,我可能大腦只有20歲。」 

今年35歲李荃和,從他臉上看不出歲月痕跡,心態保持年輕,他經常被誤認為補習班學生。

律師李荃和:「以前開始上課(任教)的前幾年常常會有,比如說我到教室,那我就想要走進去,同學上課證?或者說你要領講義嗎?我會說..對,我需要一份講義,可是我拿講義我就上台了他們才發現說,我們是來上課或演講的。」

明明是授課老師,好幾次被當成學生,感覺自己還很年輕,這不是錯覺。

韓國首爾大學針對68名健康受試者了解身體體感狀況,是否感覺年紀大或是年輕,結果顯示感覺更年輕的人,在大腦記憶關鍵區域,有更多的灰質,而灰質也與記憶相關。
 

醫藥記者蔣志偉:「我手上拿的這個就是人的大腦,您可以看到它的外觀層層的皺褶,比豆腐還要軟,它必須靠堅硬的頭殼來保護。」

透過磁振造影,可以很明顯看到腦部情況或許您曾經想過,為什麼大腦會有這麼多皺褶,但可不是每個動物的大腦像人類一樣。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大腦要長大,所以它就產生非常多的皺褶,這從低等動物到高等動物,有些部分是非常一致的,但人類在這個皺褶上面是非常的多。」

圖/TVBS

進一步詳細解析人類的大腦外觀,是由「腦回」和「腦溝」組成,而剖開來看,顏色較深這部位稱為「灰質層」,有「思考」、「語言」、「方向感」、「計算」和「情感」,而「白質」則是負責「神經傳導路徑」。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皺褶多跟皺褶少不見得代表某些人智力比較好或是人的IQ比較低,但大部分人他一定要有相當皺褶,有一些疾病的話,他因為它(大腦)的皺褶減少,它有些時候還是一些疾病的來源。」

北榮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認為大腦皺褶可使人類大腦儲存更多的神經元,也就是說大腦具備更多的認知能力,而大腦隨著年紀越大也會跟著改變。
 
北榮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老化所造成腦部的變化很明顯就是那個皺褶,確實是會被拉的比較開,就是沒有那麼皺,這個東西會不會跟他實際上的這個智力或是他的行為有關聯性,在臨床上不是那麼明顯。」

不論大腦看起來是什麼模樣,研究顯示感覺自己年輕,大腦實際老化程度確實低於感覺年長的大腦 ,不彷經常微笑一下,讓心情保持良好狀態,降低衰老讓自己更年輕。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大腦#皺褶#思考#神經元#腦回#腦溝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68

0.0587

0.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