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沒錢不能選?1次地方選舉 可蓋7座小巨蛋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連裕閔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4 23:05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23:14

年底地方縣市選舉倒數計時,市議員和縣市首長參選人的廣告隨處可見,希望吸引選民目光。天下雜誌報導,台灣的選舉花費相當高昂,像是直轄市議員選舉開銷少說也要1千萬到1千500萬,但4年任期的薪資也才500多萬,1次選舉開銷就比4年總收入還要多,如何回收?難免引發想像空間。也正是因為這樣的選舉文化,讓官商勾結弊案從來沒斷過。

圖/TVBS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早!上班加油,小心喔。」

一早頂著大太陽站在馬路邊向選民問好,25歲的許菡芸是台北市最年輕的市議員參選人。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0歲到99歲不管要推輪椅、要拄拐杖,還是要推娃娃車,都要能夠安心地出門、平安地回家。」

 
在車來車往的十字路口陳述政見,或許選民聽不到,但至少能爭取曝光,這次選舉許菡芸沒花錢租廣告看板,也幾乎很少印文宣,目標是只用100萬,靠政見打這場選戰。

圖/TVBS

社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許菡芸:「像現在這樣子可以面對面跟民眾接觸的方式,比方說就是在路口跟大家打招呼,那種不一樣的方式,讓大家比較認識這個候選人,再進一步認識我們的理念。」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公車嗆聲廣告,那事實上到目前為止已經募到了將近60輛的公車廣告。」

開網路直播跟選民即時互動,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彷彿舉辦簽書會,不管捐款金額有多少都送一本前總統馬英九故事集,目前小額捐款累計3千多筆。

在台灣選舉有多燒錢?根據天下雜誌估算,一位直轄市議員選戰開銷至少1千到1千500萬之間,然而4年法定收入約552萬,地方縣市議員不超過400萬,這筆錢該怎麼回收?很有想像空間。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羅智強:「對我來說沒有回收的問題,因為每一筆都是100、200、500、600、1千、2千的小額捐款,只要我能夠做好我的角色,我回饋他們期待,我沒有欠任何人,所以我將來當選市議員,我是沒有任何包袱的,那這就是我講說,新型選舉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有一些(廠商)私底下的贊助,或者是有一些這個捐輸的部分,那它如果不在檯面上,那其實我覺得對大家來講它會很直接地會去聯想的是,那這些怎麼樣去收取回報?那我覺得這個就是對很多民眾對於這個選舉,要花費這麼多錢會感到反感的原因。」
 

民進黨新北市長參選人蘇貞昌發表政策主軸,舉凡燈光舞台、工作人員、場地租金、文宣品還有形象廣告,統統都是成本,天下雜誌保守估計,縣市首長打選戰恐怕6、7千萬跑不掉,已連任2屆的嘉義市立委李俊俋分享自身經驗,選戰最貴的開銷就是廣告。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多多少少會有一些旗幟,那需要的基本的用水(電),所以這些林林總總的開銷各種都有,那我的部分算開銷比較省的,所以我們加起來大概,就是每次選舉大概花1千500萬左右。」

錢省著用還是得花上千萬,李俊俋曾經提案,建議改採公費選舉制,取消每票30元的選後補助款,不過很難抵擋政治現實。

圖/TVBS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如果用公費選舉的話,最重要是可以鼓勵沒有金錢背景的,沒有太多錢的人也可以勇敢地出來選舉,否則選舉對任何一個候選人來講,都是一個非常相當辛苦的一件事情。」

 
資深媒體人康仁俊:「台灣的基層選舉,大家還是比較重視所謂人情味的問題,也有些人認為說,台灣因為有這種很特殊的選舉文化,所以每次到選舉年的時候,貢獻了很多地方上面的GDP,所以我覺得這個這個當然自己,我覺得政黨它必(須)要負起一個,比較大的一個角色就是說,怎麼樣在這上面進行控制。」

打選戰太燒錢,後遺症就是年輕人難以參政、官商勾結頻傳,台灣選舉文化沉痾已久,極待改變契機。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2020總統爭霸

#選舉#經費#弊案#年輕人#參政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90

0.0701

0.1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