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中國銳實力影響鄰國 總統:台灣捍衛民主


發佈時間:2018/07/24 13:3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13:32
圖/中央社
圖/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說,中國持續以銳實力影響鄰國,而台灣一直站在捍衛民主價值的前線,今天的挑戰是要找到合作方式,確保共享的利益能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蔡總統上午出席在台北君悅飯店舉行的「凱達格蘭論壇:2018亞太安全對話開幕式」,美國前國防部長卡特(Ashton Carter)也受邀演講。蔡總統致詞時說,很高興卡特的來訪,卡特上次訪台是十年前,希望下次再見到他不用再等十年。

 

總統指出,這一年來區域的經濟、政治和軍事情勢快速變化。幾個月前,南北韓領導人進行高峰會,雙方同意達成朝鮮半島的去核化。

總統說,部分區域情勢發展提供機會,部分則帶來挑戰。國際社會的相互連結與相互依存度增加,所面臨的內部與外部挑戰彼此也更交錯連結。但共享的價值將彼此串聯起來,因此「我們不需獨自應對挑戰,可以攜手合作,確保未來的全球安全不受制於軍事與經濟力量,而是奠基在自由與民主價值之上」。

總統說,台灣了解安定繁榮與全球及區域安全密不可分,台灣致力於鞏固國防,未來也將隨著自身的需要和GDP成長而增加國防支出,也正推動自主國防產業。
 

總統說,台灣也與理念相近國家密切合作,美國政府近期核准國防廠商協助台灣潛艦國造的「行銷許可」,同時與其他地區及全球夥伴國家在各領域進行合作。

她說,台灣推動新南向政策,強化與南亞、東南亞和紐西蘭、澳洲的關係,帶動經濟成長,2016年到2017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間的貿易總額已增長約16%。另外,台灣和美國合作推動台美全球合作暨訓練架構(GCTF),2015年起,雙方邀集32個國家在能源、全球公衛、安全、女性賦權、人道救援為主題開設訓練課程。

總統說,因應日益增加的全球挑戰的唯一方式,是強化與區域及全球的夥伴關係。

不過,總統說,很遺憾的是,中國近年來在全球採取激進策略以達成目的,持續以「銳實力」影響周邊國家,包含在區域內舉行軍演、派遣軍機繞台,中國同時奪取台灣邦交國,並阻撓台灣的國際參與,甚至利用經濟實力壓迫跨國企業更改對台灣的稱謂。

總統說,台灣一直處於捍衛民主共享價值的前線,這些價值是維持既有秩序與繁榮的基礎,今日的挑戰是要尋找共同合作的方式,確保這些共享的價值,能克服任何經濟、政治、軍事脅迫並持續存在。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106年12月出版的「銳實力:崛起的專制主義的影響」(Sharp Power: Rising Authoritarian Influence)報告指出,中國和俄羅斯花費數十億美元巨款,運用如人文交流、各類文化活動、教育以及傳媒和資訊計畫等各種手段,在世界各地營造公共輿論和觀念,這種影響既不像硬實力具有強制性,也非軟實力「魅力攻勢」,因此稱為「銳實力」。(中央社)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蔡英文#銳實力#兩岸#新南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36

0.0608

0.18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