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僅有民主空間也快沒 港青年爆出走潮

記者 劉亭廷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3 22:42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4 23:53

有東方之珠美稱的香港,很多年輕人最大的夢想就是買一個屬於自己的房子,但是這樣的夢想越來越難達成,加上現在香港能爭取的民主空間越來越小,香港年輕一代選擇出走、移民海外。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節奏快速、街道繁華,曾經被喻為東方之珠的香港霓虹燈底下有許許多多這樣的故事。

香港民眾:「房價太誇張了,想買一間小小的公寓就得花上500萬到1000萬。」

這對香港土生土長的年輕小夫妻從事珠寶設計生意,最大的希望就是能買一間屬於自己的公寓,但香港的房價讓他們直接放棄夢想,成為香港最新一波的移民潮,拿過去4年的數據來看,從2014年到2016年移民海外的香港人不斷增長,其中2016年更高達7600人,但到了隔年卻降至6500人,因此有人認為房價並非主要原因。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近年來的擔憂,尤其這幾年是基於大家看到北京準備重寫基本法的承諾來符合自己的目的。」

2014年香港爆發了雨傘革命運動,年輕人紛紛站出來訴求中國大陸不要干預香港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我認為大家漸長的擔憂是我們的政府並沒有幫助香港捍衛一國兩制、高度自治,以及確保仍是港人治港的制度。」

讓香港人絕望的就是中國大陸,不履行當初一國兩制的承諾,但最讓他們詬病其實是香港官員。

香港民眾:「它讓你感到相當沮喪,因為你總覺得原本為你做事的政府官員,其實是為了自己做事、或為有錢人做事,或者為共產黨工作。」

年輕人看不下去,引發了大量的移民潮,不過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卻不以為然。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雖然我們享有高度自治,但這並非是完全自治。」

 
強調一國兩制的基礎就是一國,況且2047年後香港還不是得回歸大陸體制內,並把所有的社會不安歸功給年輕人對國家的無知。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這些人出生後香港已經回歸了,他們覺得香港因為享有高度自治,他們就覺得香港是獨立的國家。」

譚耀宗還認為年輕人出去闖闖並非壞事。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耀宗:「離開香港、離開中國大陸會讓人更愛國,這是我深信的一點。」

不過港人對於基本法的理解似乎和官員有些不一樣,港人相信的仍是當初鄧小平做出的承諾。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鄧小平說愛國並不表示你得愛共產黨。」

不過有部分香港人已經絕望,指出自己的父母當初逃到香港還不是為了躲避共產黨,如今他們竟然也被迫成了狼狽的移民。

香港民眾:「我覺得很內疚,但我很想去澳洲,因為我對香港完全絕望。」

雖然有人迫於無奈出走,但仍有年輕人執意留下來推動民主制度,不過全被當局以推動港獨打壓。

前香港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只要行政長官的職位缺乏政治合法性,因為他並非民選的,這個政府始終在治理香港上都會遇到困難。」

官民之間的嫌隙不斷擴大,港民似乎不信任大陸和地方政府選擇出走,也是希望能給自己多一條路。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香港#房價#民主#移民潮#自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7

0.1072

0.2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