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厄瓜多將撤庇護 「維基解密」阿尚吉恐遭英逮捕


發佈時間:2018/07/23 22:2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22:26

揭密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過去6年獲得厄瓜多的政治庇護,藏身在厄瓜多駐倫敦使館內,不過現在傳出厄瓜多打算中止庇護,最快本週內就要把阿尚吉移交給英國當局。由於英、美簽有引渡協議,一旦阿尚吉被逐出厄瓜多使館,就有可能被引渡到美國受審、淪為階下囚。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

 
紀錄片《我們竊取秘密》片段:「我是朱利安阿尚吉,維基解密網站的總編輯,我們協助各位公布真相,如果你取得資料可以交給我們,不會追問你任何問題,你可以協助改變世界。」

維基解密網站創辦人阿尚吉,一而再、再而三地公佈不能說的秘密,成為美國政府的眼中釘。

電影《危機解密》片段 這是全世界都應該知道的資訊 ,我們得摧毀這傢伙 ,他在說謊, 泰晤士報在說謊。」

 
過去6年來阿尚吉藏身厄瓜多駐倫敦使館,現在可能即將失去金鐘罩。

旁白:「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尚吉時日不多了,外傳他將被移交給英國當局,下星期厄瓜多就將取消對他的庇護。」

打從2012年來,阿尚吉為了躲避他口中所說的性侵誣告,不想被引渡到瑞典去,於是向厄瓜多提出庇護要求,住進厄瓜多駐倫敦使館,一躲就是6年。

旁白:「厄瓜多政府表示, 庇護阿尚吉是擔心他一旦被引渡到美國會無法獲得公平審判。」

維基解密創辦人 阿尚吉:「維基解密飽受威脅,言論自由和社會健康同樣蒙受威脅。」

阿尚吉自詡是網際網路上的「羅賓漢」和「自由鬥士」,雖然瑞典當局在2017年五月撤銷逮捕令,他還是不敢踏出使館一步,因為他依舊遭到英美通緝。

旁白:「過去10年來維基解密公布的機密文件,遠比全球所有媒體加起來還多,總計有1000萬份,維基解密本身不涉及任何駭客攻擊,也不是自行挖掘敏感資料而是做為中間人,把他們取得的文件轉交新聞媒體。」

 
即使阿尚吉受困,維基解密的爆料節奏一直沒有放慢過。

紀錄片《維基代價》片段 :「哈囉, 你好, 我是朱利安阿尚吉 ,我要說明的是 有麻煩的不是我們而是你們 ,我們想要協助你們解決麻煩 ,因為我們也間接涉及你們的麻煩。」

拿到匿名爆料文件,不經過審查、也沒有重新包裝,直接攤在陽光底下,經常引發軒然大波,可以揭弊,但不該為了揭弊而危及人命,一堆西方國家氣得跳腳。

美國FBI局長 柯米:「FBI正在調查俄國政府意圖干預2016美國總統大選的陰謀。」

美國總統大選前夕又公布一批民主黨內部電郵,衝擊希拉蕊選情,阿尚吉或多或少把川普推上總統大位。

 
旁白:「阿尚吉住進使館 ,耗費厄瓜數百萬美元,在英國方面 監視工作也花了百萬元以上,以便阿尚吉一離開就逮人。」

厄瓜多為了他,起碼砸了500萬美元,隨著新任總統莫雷諾上任,阿尚吉和厄瓜多的關係開始急轉直下。

旁白:「厄瓜多新總統大動作刪減資源,像是切斷他的網路,以免他上網發表政治看法。」

阿尚吉偶爾喬裝外出,顯然享有少許自由,然而這樣的日子恐怕屈指可數了。

前中情局長 龐佩奧 (2017.05):「現在該為維基解密好好正名一下,它其實是受到俄羅斯等國家煽動,非國家性質的敵對情報機構。」

美國司法部長 塞申斯   (2017.05):「這是我們的優先要務,我們會把相關人等送進牢裡去。」

美國川普當局不會輕易放過阿尚吉,一旦被厄瓜多轉交給英國政府,最後勢必引渡到美國面臨起訴受審的命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維基解密#阿尚吉#引渡#庇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5

0.0731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