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紐西蘭社內實驗 做四休三 執行長:成效奇佳

記者 施岱君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20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23 10:38

一個星期只要工作四天,卻能夠拿到五天的薪水,聽起來是不是很吸引人呢?紐西蘭有一家金融服務公司的240多名員工,在今年3月到4月份兩個月的時間,就過了這種讓人羨慕的日子!這起實驗的發起人是公司執行長,研究人員分析數據後發現,工作日雖然變少了,但是員工生產力大增,效果非常的好,執行長已經建議董事會,把這種「做四休三」的做法變成常態,同時也歡迎並鼓勵其他國家的企業多多跟進。  

圖/達志影像


 
公司執行長突然把大家召集起來,看來是有大事要宣布。前言很長,員工靜靜地耐心聽著,沒想到聽到最後,第一時間都反應不過來。  

Perpetual Guardian執行長 Andrew Barnes:「你們將會一星期工作四天,然後你們會拿到五天的薪水。這不是說...(笑聲),聽起來真的很棒,不是嗎?我早就說過,你們會喜歡的!」

一周只需要工作四天,卻可以拿到五天的薪水,這麼好康的事情就發生在紐西蘭這間名叫「Perpetual Guardian」的金融服務公司。公司員工超過240人,執行長請外來研究人員到公司內,進行「減少工作日」的實驗,從3月初執行到4月底一共兩個月,最後發現公司不但沒有變成冤大頭,還得到非常好的結果,好事傳千里,傳到了美國主流媒體的耳裡。  

 
CNN報導:「 一家紐西蘭公司說,他們真的成功增加員工生產力,而方法是減少自己員工的工作日。」   
        
這家公司去年調查時,只有54%的員工表示可以平衡工作和生活,實驗結束後提升到了78%,而且工作少一天,員工承受的壓力減少約7%,團隊參與度平均提升約20%,大家也不會在上班時間,做一些和工作不相關的事。這些結果對紐西蘭來說非常重要,因為根據OECD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紐西蘭的生產力跟其他已發展國家相比,處在後段班。「Perpetual Guardian」執行長說,關鍵在員工的心,人在心不在,工時再長也是枉然。   

Perpetual Guardian執行長 Andrew Barnes:「我們付薪水是付生產力。這裡的關鍵是,我們劃出了清楚界線,在辦公室裡待的時間,還有公司所得到的,也就是員工的生產力。所以我們注重的是,如果你能給出這麼多的生產力,我們就給這麼多的薪水,而不是如果你在我們辦公室工作多長,我們就給你多少薪水。」      

五天的工作量四天完成,多出來的一天假,大家依照工作需求和組內協商,來安排要休哪一天, 雖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周周連休三天,但是已經羨煞不少人;公司執行長還說,已經向公司董事會建議,讓一周工作四天變成常態。      

公司員工 麥可瑞克:「真的很棒,大家當初都很驚訝,想說會有這樣的機會。很多親朋好友都對這作法很感興趣,他們想要知道進行得怎麼樣。」    

多項研究顯示,工時長會影響健康,導致員工生產力下降, OECD研究也發現,全球生產力前五大的國家,一周工時都沒有超過34個小時,排名依序是盧森堡、愛爾蘭、挪威、比利時和美國。如果自己的公司和國家,目前工時還是很長,或許可以期待未來。 

Soul Machines商務發展經理 Liam Malone:「在未來的世界,你一定會有個AI替身,他會出門去完成一些任務,一些你不想出門去做的事。」   
 
 
同樣也是紐西蘭公司,「Soul Machines」利用人工智慧科技製造出虛擬人物,目前就能讓顧客依照自己的模樣,訂製出虛擬替身來。  

虛擬專員 Cora:「我是Cora,在這裡為您服務。」 

這位是Cora,她的外型是照著真人的模樣做出來的,她不需要睡覺,一周7天每天能工作24小時,目前她正在接受訓練和測試,很快就會被正式雇用,擔任英國銀行「NatWest」的客服專員。        

英國銀行創新部總監 Kevin Hanley:「在2018年的某個時間點,我們就會讓Cora上線。」

英國銀行創新部總監 Kevin Hanley:「我弄丟了我的卡。」 
虛擬專員 Cora:「別擔心,大家都會把卡弄丟。」 
 
  
Cora有點像聊天機器人,但是她會分析人類的臉部表情和人類說的話,有人可能會擔心,人工智慧崛起之後,上億人可能會失業。

倫敦大學城市學院資深講師 Simone Stumpf:「或許在10年或20年內,我們需要重新定義工作是什麼,這是一個人類社會中,我們需要回答的問題。」     

Soul Machines商務發展經理  Liam Malone:「我們完全相信未來,就算不是數十億,也會有上百萬的AI人類存在。」

如果你能夠派AI替身去公司上班,去外面幫忙跑腿,那身為本尊,多出來的時間要做什麼呢?或許大家可以在忙完手邊的工作時,替未來的自己思考一下。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好眠對策全攻略◢

👉2招「睡前慢運動」快速入眠遠離肥胖

👉想要倒頭就睡、身心放鬆就吃這3水果

👉蓋厚棉被比較好睡覺?研究顯示是真的


#紐西蘭#工時#人工智慧#OECD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83

0.0718

0.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