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今用電量創歷史7月新高 雪隧「吹冷氣」抗暑


發佈時間:2018/07/18 22:54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31 07:07

今天用電量創下歷史7月新高,夏季高溫,不只人覺得熱,就連雪隧也受不了,從7月4日起開始「吹冷氣」降溫,換算一個月的電費,會增加100萬元。

圖/TVBS

 
記者黃琲茹:「我們目前所在的位置是雪隧,整個隧道平均溫度最高的地方,就在北上出口坪林的末端,夏天的時候,這裡的溫度大約是有41到43度,而冬天的時候,最高也可以達到40度這麼高,為了幫隧道降溫,行控中心決定從7月4日起,開始幫隧道吹冷氣。」

雪隧「吹冷氣」,電費也跟著喊漲,以目前國5雪隧的5個隧道群基本電費支出,每個月約1千1百萬,夏天「吹冷氣」得再墊高到1千2百萬元成為另類的「用電大戶」。

記者黃琲茹:「雪隧長達12.9公里,該怎麼讓它『吹冷氣』降溫呢,其實就是透過我身邊這個比101大樓還要高的豎井,像是豎井運作這樣的效應,相當於雪隧每天的凌晨3點到5點,通通都可以吹冷氣降溫,不過由於相關的機組必須配合運作,也因此電費預估一個月會增加100萬。」

 
其實雪隧的高溫大多是由龐大車流帶進來,再隨著隧道的活塞效應,滯留熱氣被帶到洞口,使得隧道南北端有明顯溫差。

高工局北區養護工程副分局長楊熾宗:「一旦如果是塞車的話,我們會啟動我們的風機去補助,因為我們空氣可能會滯留,這4年的一個電費是降低的。」

坪林行控中心主任林錦堂:「晚上溫度比較低,我們把它切進來,切進來之後,通過這樣一個循環之後,然後把它排出去,進去空氣的一個出氣口,從這裡之後,它就進到隧道裡面去運用。」 

圖/TVBS

實際開車測試,溫度計顯示,車外溫度從32度上升到40度,數字確實升高,而造成溫差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北上是上坡路段,加上隧道內通風,是以順行車方向為主,導致熱量往北逐漸累積。

前國道新建工程局設施組長李宏徹:「我們中間會有豎井的通風,會把這個熱量帶出去,然後新鮮的空氣會進來,如果是不限制車輛的話,那是很難的(降溫),就只有加強通風嘛,加強通風抽新鮮空氣進來,然後去把熱量帶走。」

雪隧高溫真的無解嗎?曾參與過隧道工程的李前組長坦言,隧道高溫,當年建置時就已經知道。

前國道新建工程局設施組長李宏徹:「當然啊,那時候就已經有,而且找台大的熱力學、應力學的專家專門做過研究,確實是有升溫度會到大約50度,當然那時候是沒有考慮地下水,國外因為像這些比較長的隧道,都是在寒冷的地方,像瑞士、日本,那些它半年,可能有半年是在下雪啊。」
 

高工局北區養護工程副分局長楊熾宗:「大概從去年1月到現在,到7月初,我們大概處理(車禍)的件數,大概是800多件,事實上因為我們的輪胎爆胎的一個數量大概是25件,所以會造成,我們真正因為溫度造成這個部分是沒有關聯性的。」

圖/TVBS



長達12.9公里的雪隧,裡頭有一萬多盞日光燈,為了行車安全提供照明,隧道洞口400公尺的亮度也會依照戶外光源,自動調節,維護行車安全,兼顧節電。

雖然為了行車安全該花的電費不能省,但安全和用電之間未必只能二選一,或許增加民眾出遊搭乘大眾運輸的誘因,對於降低車流量讓溫度緩升會比較實際。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雪隧#冷氣#電費#高溫#降溫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45

0.1022

0.2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