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分解烏賊 肉切片包裝 日本機器人全代勞

記者 書雨卉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7 19:5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8 10:24

因應人手不足,機器代勞已經是大勢所趨,有專家預測,未來科學方面的工作,很可能會是搶手行業,因為能讓當今人類的工作,實現自動化,因此日本,現在也積極讓食品產業科技化,除了提升冷凍技術,更讓把切割肉品的機器再進化,就有業者開發出一台,可以讓烏賊各部位自動分類的,烏賊分離器!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把一大塊豬肉放進機器裡,瞬間被切成大小均一的五花肉片,接著還自動分裝在盒子裡,看清楚了嗎?機器把肉片整齊地捲成和盒子一樣的長度,直接就能放到超市上架,整個流程,不需要任何人工輔助。

 NHK主播:「我現在手中拿的是豬五花肉,我們看到超市裡賣的,總是非常整齊地排列在盤子裡。」

不過這還不是最稀奇,因為就連五臟俱全的烏賊,也能在短短不到十秒鐘的時間,用一道工,分門別類。慢動作再看一遍,最開始,機器先把烏賊兩邊的鰭切下,接著將身體劃開、分離,最後再處理內臟,以及切下烏賊的腳,把烏賊的四個部位完整分類好,成了名符其實的烏賊分離器。

 
NHK主播:「這個由人來做的話,費時又費工,導入機器後,就能在人力不足的問題上發揮效果。」

除了切割之外,冷凍技術也升級,例如製作蕎麥麵的蕎麥粉,放置越久,風味越不佳,但如今有了特殊冷凍的保存技術,看看這包擺了半年的蕎麥粉,吃起來滋味如何?

NHK主播:「蕎麥的風味確實在,而且有新鮮蕎麥的感覺。」

食品產業科技化,就連衛生也跟著進化,例如當作業人員分裝大量的豆皮壽司時,手套油油黏黏,又要操作機器,這時業者就開發出了,在空中也能按按鍵的技術,一方面不會弄髒機器面板,更徹底兼顧衛生管理。因應人手不足,機器代勞已經是大勢所趨,根據歐洲一份研究調查顯示,不出幾年時間機器人的出現,將大砍全球15大主要經濟體,超過500萬個工作機會,以歐洲來說,未來將會有40%到60%的工作,被機器人取代。

美國西北大學經濟學教授 格登:「每天我都在生活中,玩一個叫做『尋找機器人』的遊戲,我從沒見過它們,但在我家附近的藥局裡,你可以自己結帳不需要任何人類,儘管還是會有人在旁邊盯著,確保你不會偷東西。」

機器人完全取代人類,或許目前還沒有太明顯感受,但已經不知不覺深入我們的日常生活。

經濟學家 里夫金:「第三工業革命有趣的地方在於,它被設計成分散式的,而不是集中式的,因此你能試著去控制它、獨佔它,政府機關可以試著這麼做,許多網路企業像是臉書、推特、谷歌和亞馬遜,也在試著操控,但假如你真的試著控制它,它就失去了生產力。」

 
至於什麼才是未來搶手的行業?這間英國倫敦起家,提供跨國轉帳服務的企業創辦人,這麼認為:

TransferWise共同創辦人兼CEO 卡爾曼:「現在正在上學、上大學的小朋友,最好關注一下科學的工作,也就是學習如何編碼、學習如何在未來創造一些,能使當今我們的工作,實現自動化的新商品。」

專家提醒,下一個世代的勞工,要為未來做好準備,除了要有嚴謹的計畫,官方的一些法規政策,也必須適時做轉變。

歐盟執委會經濟事務部主管 布堤:「政策必須要跟上來,好讓一些正在減少的工作,以及增加中的機會,能夠很順利地做轉換,包含教育、培訓、再培訓、終生學習等。」

但也有分析師認為,這個科技趨勢變化,可能會使得一些開發中國家面臨,輸在起跑點的風險。

 
國際樂施會執行董事 白安易瑪:「最重要的是,政府機關應先找到自己的角色,使用手上所有能用的工具,來讓科技施惠於大多數的人,而不只是少數人。」

產業界可能寄望著未來科技,帶動生產力提升,但對一般民眾來說,除了生活變得更加便利之外,有平等的學習機會,跟上趨勢,才不至於被時代淘汰。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取代人工#烏賊分離#日本食品加工#自動化#未來工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3

0.0674

0.18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