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砂石摻爐碴影響品質 預拌廠自行把關

記者 曾奕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18/07/16 23:16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23:16

混凝土是建築工程中的重要建材,如果要將煉鋼過程中產生的轉爐石資源化,當爐碴摻進混凝土裡,就算不違法、但若沒有按照一定流程時間就可能會影響建築工程的安全。目前有預拌混凝土廠設立技術研發中心自行檢驗砂石成分,2018下半年行政院工程會也將陸續執行評鑑、公告檢查結果,讓廠商間形成良性競爭。

圖/TVBS

 
預拌車一台接著一台,這裡是位在汐止的預拌混凝土廠,運載的全是要前往工地的混凝土。

預拌混凝土公司品保科副科長甘嘉瑋:「為了維護我們混凝土的品質,那更確保我們消費者的權益,所以我們成立了這個所謂的技術研發中心。」

記者曾奕慈:「預拌廠製作出來的混凝土,它是建築物的主要建材,而它的成份相當地多,包括像這個水泥、爐石還有飛灰等等,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佔了70%的砂石,所以掌控好砂石的品質是相當重要的,而現在預拌廠就研發出了一套屬於自己的AMS檢測方式。」

 
原本外觀辨別不出差異的砂石加入水攪拌、再滴入酚酞指示劑後,立刻呈現不同反應。

預拌混凝土公司品保科副科長甘嘉瑋:「因為我們的酸鹼值是落在中性的位置的話,我們滴入酚酞是不會有變色的情況。」

正常砂石不變色,異常的則變成了紫紅色,正常的數值小於10、異常的就會大於10,另外透過磁吸試驗法,正常砂石沒有任何磁吸反應、異常的立刻吸附在磁鐵上。從蒸煮鍋中取出砂石做成的砂漿棒,在高溫高壓之下品質好壞馬上現形。

圖/TVBS

預拌混凝土公司品保科副科長甘嘉瑋:「如果今天是有問題的砂石,它會馬上出現一些所謂的繃點、爆點,或是有一些膨脹的狀況。」

檢測結果排除異常砂石還會建立資料庫,而5分鐘就能跑出數據的分析儀,更大大加速了檢測流程。

預拌混凝土公司品保科副科長甘嘉瑋:「就像我們的材料裡面都有所謂的DNA,我可以知道它到底落在哪個位置,什麼叫做正常、什麼叫做異常。」

重視砂石成分,維護混凝土品質,其實也是要避免其中摻雜了其他物質,要將煉鐵過程產生的高爐水淬爐碴資源化,就可能將高爐水淬爐石粉摻進混凝土裡,雖然不違法、但會讓混凝土凝結時間較長,若是沒有按照一定的流程時間就可能影響建築工程的安全,而行政院工程會102年開始,只要是混凝土大於5000立方米的工程就會進行預拌混凝土廠的抽檢,107年下半年預計執行評鑑。
 

行政院工程會副主任委員顏久榮:「檢查合格我們就會給它公告,公告的話,我們對於我們的公共工程以及我們民間的工程都可以來選用我們所謂優良品質的產品,這樣廠商之間就會有良性的競爭。」

代銷公司建設部經理陳錦隆:「在當層灌漿完之後,我們會整個全面做整體粉光的處理。」

實際來到建案工地,處理過後的混凝土表面平整,而品質好壞,處理前也能看得出來。

營造所所長蘇有朋:「這是蠻漂亮的精緻混凝土,表面看不出一些缺失的部分,比如說孔洞或者裂縫的部分。」

不過要真正讓消費者安心,工程中資訊就得透明化。
 

圖/TVBS

記者曾奕慈:「一般民眾要購屋,如果想看到建築物混凝土原始的樣貌的話都要到工地來,不過現在也有建商它們推出的是有履歷的混凝土,民眾來到這裡賞屋,只要拿手機來做掃描就可以看到混凝土的相關資料。」

水泥廠商副總楊志強:「每一顆砂、每一顆石頭它是從哪裡來的、那它的檢驗報告是怎麼樣,原來是書面化,那我們拋轉到雲端變成一個QRCode,讓我們所有消費者只要掃描這個QRCode,我就可以知道它所有的來源。」

混凝土含哪些成分、民眾花錢買到的又是什麼,透過政府監督、業者自主檢測,這些都不該是工廠或工地裡不能說的祕密。

最HOT話題在這!想跟上時事,快點我加入TVBS新聞LINE好友!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混凝土#建材#爐碴#品管#檢測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71

0.0606

0.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