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2歲兒子不說話 可愛家庭幻滅了


發佈時間:2018/07/16 08:00
最後更新時間:2018/07/16 08:00

【鏡週刊報導】 李明澐在2歲半時,被診斷出高功能自閉症。紀錄片《一閃一閃亮晶晶》曾記錄下10歲的他,如何早療,如何在人際互動中碰壁、跌跤。8年過去,他從高職畢業了。

他的誕生,讓一家人有過的美好想像皆幻滅,父親一肩扛起如無底洞的經濟需求,母親辭去工作,把全數心力放在兒子身上。大他4歲半的姊姊,從此失去了母愛。

 

我的家庭真可愛,變成一句無法實現的唱詞。生活裡是無數的吵和鬧,眼淚無法洗去憂傷時,甚至想過帶孩子一起尋短。

但最艱難的時刻都已過去,李明澐成年了,考上大學,也開始打工。只是內在的瘀傷不易揉散,回憶往事還是能哭出淚海,一半是痛,一半是欣慰和感動。

對李明澐一家來說,這天是個值得紀念的日子,因為他高職畢業了。一切的尋常都難得,只因為他是個萬般不容易的自閉兒。
 

腦中好像有塊刻滿記號的板子、一筆一畫記著李明澐成長史的澐媽跟我們說:「他第一個音,有意義的字是2歲9個月。叫名字有反應大約2歲11個月。4歲終於可以盪第一下鞦韆,小學一年級第一次主動對外界景色發出反應。」那是帶他去金瓜石玩,他打開車門,發出此生第一次讚嘆說:「哇!有消防配電箱跟送水箱吔。」

母辭工作 全力照料

一切都要從李明澐診斷出高功能自閉症說起。現年51和50歲的澐爸、澐媽,在當時,還只是普通的上班族李鵬遠和廖芳珍,前者是日日加班到10點也只有四萬多元薪水的工程師,後者則是看業績吃飯的保險業務。

台北居大不易,他們讓小兒子循著大4歲半的姊姊模式,寄放在彰化娘家,準備由外婆帶到3歲半再接回台北。但計畫趕不及變化,廖芳珍發現2歲半的兒子,成長進程怎麼和同期生產的同事孩子不太一樣,2歲了還不會講話,決定帶去看醫生。

就是從那一刻,2人變成了澐爸、澐媽,很難再有其他身分。澐媽立即辭去工作,成為全職母親,一步一腳印終於也走到了這一天。歡快典禮上,同學們聊天的聊天,自拍的自拍,李明澐置身其中,也沒什麼不同,就是全程靜默,和隔壁同學沒有互動,時不時盯看手機,偶爾又抬頭看一眼台上,該起立時起立,該鼓掌時鼓掌,非常地安分。看完整內容

延伸閱讀
為了兒子要上課 不惜向地下錢莊借錢
弟出生姊變隱形人 行為退化無聲抗議
 
兒子長大了 知道自己讓家人很痛苦
【家有自閉兒番外篇】自閉兒就是,「全身上下都長得好好的,但是不用會。」
【家有自閉兒番外篇】弟弟搶走我的愛,很生氣很難過,但也不能怎麼樣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0,000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獨家名人娛樂◢

👉藍心湄:單身是選擇 學會4件事活出精采

👉蔡依林、孔劉等男神、女神單身霸氣金句

👉少女心噴發!此生必看「甜寵劇」片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768

0.0326

0.1094